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善陶庄循环经济再逢春 产业提升带动强村富民
2018-08-06 07:35:04 来源: 浙江在线 顾雨婷 王维 钱婷娟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雨婷 王维 钱婷娟) 近日,嘉善县陶庄镇鑫海精密铸件有限公司的密封恒温车间里,2台崭新的铁铣复合机已进入最后调试。“新设备可将精密铸件产品精度提高到国际标准。”公司行政部部长姚学保说,今年公司产品出口量预计将达到7万吨。

  从简单的废钢贸易到创办实业企业,在嘉善陶庄,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这是该镇废钢金属市场一体化运行提升循环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嘉善县陶庄镇废钢加工市场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起,发展30多年来,成了陶中金属材料交易市场、陶庄圆饼市场、汾玉利用料市场三大废钢交易市场,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废钢金属市场之一,年加工分选废钢200多万吨,销售额80多亿元,从业人员1万多人。废钢加工业的发展带动了五金机械配件产业的迅猛发展。

  “废旧金属市场经济效益逐年下滑,产业发展‘低散弱’,四处堆放的废钢材也影响着城乡环境,转型迫在眉睫。”陶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该镇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对三大市场868户经营户进行腾退,拆除违建面积30万平方米,并科学规划了镇两创中心,设立陶庄镇“两创中心”管理委员会,引入第三方物业负责运营管理,以“集中收购、分部加工、统一对外”模式,推动废旧金属产业提档升级。据统计,该镇废钢加工业规上企业今年预计增至53家,2017年该镇规上工业产值达到52.1亿元。

  “好!马上就能发货!”7月12日下午,林杰挂断订货电话,就开始忙着把废钢材过磅。作为首批入驻陶庄镇“两创中心”的经营户之一,他去年一签署腾退协议,就拍租了两套共计400平方米的厂房,主要经营废钢圆饼材料。“这里环境好,前段时间还配套安装了地磅设施,管理规范。”林杰说,以前陶庄以圆饼为主的经营户有一两百家,如今腾退入园的只有50家,市场份额大了,前景看好。

  眼下,“两创中心”的码头废钢仓储区正在加紧施工建设。陶庄镇“两创中心”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张明明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开发智能物流管理平台,为园区内企业提供采购咨询销售物流一体化的共享服务。

  产业提升带动强村富民环境美。前期,该镇9个村和养殖场通过资产或土地的形式入股镇“两创中心”,今年年初,汾南村就拿到了第一笔“两创中心”分红80多万元,这可把汾南村党总支书记周玉良乐坏了。汾南村原本是个经济薄弱村,年均集体收入仅为50多万元,入股“两创中心”后每年预计可得分红160万元,村集体收入有了保障。“这为我们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长效保洁提供了资金支持。”周玉良喜滋滋地说。

标签: 陶庄镇;废钢;两创中心;精密铸件;嘉善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