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菜园”变“花园” 湘家荡积极打造“农旅融合”新标杆
2018-07-30 08: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吴国华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田园梦,生活在现代都市的人们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悠然栖居”“世外桃源”的渴望。近日,记者从湘家荡管委会了解到,自湘家荡省级旅游度假区扩容至全域以来,积极推进“农旅融合”理念,成功将农业与文化创意、休闲观光相结合,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实现了生态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据悉,喜悦生态农场起步于2015年。三年多来,项目方持续对农场进行土壤改良,并对农作物进行有机培育。就在今年4月,喜悦生态农场成功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成为湘家荡第二家获得有机认证的农业企业。为了吸引人气,喜悦生态农场还实践农业“创意+”“生态+”“新零售+”“教育+”四个理念,计划一年四季都举行大型活动,如春天邀请大家来赏花海、放风筝,夏天举办泼水节,秋天举行稻草人文化节,冬天举办篝火晚会等。

  今年,喜悦生态农场更是打造了以“食集”“艺集”和“市集”为核心的多功能展厅,倡导“轻食、轻生活、轻运动”的生活理念,让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放松心情、释放压力、重拾信心。

  据介绍,在“食集”里,喜悦生态农场推出“麦沙拉”品牌的甜品及果汁,希望通过绿色、健康、有机的饮食,让人们吃好、吃少、吃健康;“艺集”分为体验手作中心和展览展示中心两部分,结合亲子教育,体验手作中心还开辟了微景观区、陶艺区、拓画区、线团想象王国和木工style五个区域,为嘉兴市民提供了亲子互动交流及园艺科普教育的场所;“市集”则主要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子商务,方便市民在线下体验过后进行线上购买。

  “我们选择湘家荡区域,就是看上了这里的生态旅游发展环境,而且这里生态休闲农业已初具规模,有了一定的人气。”喜悦生态农场负责人称,目前,公司已经开始着手打造百草园和花海,将进一步扩大农场规模,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喜悦生态农场只是近年来湘家荡区域“农旅融合”发展实践的一个案例。借助区域生态环境,湘家荡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将农业与休闲观光、文化创意相结合,形成互促互动的新型业态,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推湘家荡旅游度假区全面升级。

  浙江众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湘家荡,看中的也是这里的旅游资源和农业资源。该公司重点打造了以花卉为主题的众妙芳香园,主要通过大面积全天候芳香花卉种植,如黄玉兰花、德国洋甘菊、鸢尾花、玫瑰花、薰衣草、蓝莲花、茉莉花、桅子花等,让游客每天来此都有不同内容和活动,并辅以众妙公司的独特技术,提取纯天然香料。项目将会建设香气博物馆、中国香文化博物馆等各种博物馆,同时建设全玻璃开放式工厂,让游客参观生产全过程,还会配有游客自助体验区、芳疗区等。

  生态观光农业是一种以农业和农村为载体的新型生态旅游业。近年来,伴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现代农业不仅具有生产性功能,还具有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人们提供观光、休闲、度假的生活性功能。随着收入、闲暇时间的增多,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竞争的日益激烈,人们越来越渴望多样化的旅游,尤其希望能在典型的农村环境中放松自己。于是,农业与旅游业边缘交叉的新型产业——观光农业应运而生,拓展了农业发展的新空间,开辟了旅游业发展的新领域。

  “为了让游客能够尽情享受生态休闲游,体验都市田园生活的无限乐趣,湘家荡还将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挖掘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开发利用生态资源优势,把现代农业的发展与生态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结合起来,吸引都市游客前来采摘、赏花购花、观光旅游、体验农事,促进生产、消费和体验互动,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湘家荡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湘家荡还将进一步挖掘生态资源优势,并将其转化为生态产业强势,积极打造“农旅融合”的新标杆。


标签: 湘家荡;生态资源优势;农旅融合;融合;农场;旅游度假区;生态产业;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