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开展旅游安全专项行动 向不安全旅游坚决说"不"
2018-07-08 09:53:1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近期,日本大阪、印尼巴厘岛等地发生多起自然灾害。进入夏季,强对流天气高发且极易造成地质灾害。眼下又恰逢暑期出游高峰。“两高”叠加,旅游安全备受关注。昨天,记者从市旅委获悉,根据省旅游局部署,全市正在开展旅游安全专项行动,提高旅游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增强游客安全出游意识,向不安全旅游坚决说“不”。

  旅游安全落实到每个环节

  7月6日,省旅游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把旅游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与旅游行业主管部门督办体系要实现无缝对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尤其要对出境旅游团组和人员加强安全防范与警示教育。

  根据省旅游局部署,我市正在组织开展对旅游企业安全检查,重点加大对旅行社经营资质、产品风险评估、出游风险提示及安全预案、安全培训、安全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工作。旅游部门也将联合相关部门,指导督促旅游景区、宾馆饭店等旅游企业对关键领域和环节开展自查自改自报,做到立查立改,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在遇到突发紧急事件和险情时,景区该关闭的要关闭,旅游线路该调整的要调整,旅游车船该停运的要停运,确保不发生涉旅安全责任事故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事件。

  暑期正是出境游高峰期,赴境外旅游团组及自由行人数增长快速。旅游部门将着重对出境旅游企业加强安全监管,督促旅行社密切关注境外旅游安全风险提示和旅游安全形势,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合理安排旅游路线,避免组团到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旅游目的地有关部门提示存在安全风险的地区和景点游览。强化一线工作人员、领队、导游的安全教育管理,加强境外旅游安全提示,落实安全责任。

  游客安全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旅游部门提醒游客,行前关注旅游、气象、地质、交通、卫生、使领馆等有关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了解目的地安全信息。参加团队旅游的游客,要听从导游或领队人员的安全提醒,不要擅自脱团游览、活动,保护好自身财物。自由行游客要特别加强自我安全风险防范,行前需制定详细游览计划,鼓励购买旅游意外保险,认真做好防护准备。

  建立三道“安全阀”

  “无安全,不旅游。”嘉兴市旅游委员会主任张硕说,要把事前、事中、事后作为旅游工作的三大着眼点和“安全阀”。

  事前要提高旅游安全风险意识。旅行社和游客都要事前做好风险评估,在可能遭遇台风、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以及其他治安风险时,游客和旅行社都应该果断放弃或者调整游览项目。对于近年来流行的漂流、攀岩、潜水、极限运动等高风险项目,旅行社和游客都应该对项目的风险性和自身身体及年龄情况作认真评估,切勿冒险为之。

  市旅委还要求我市旅行社重点关注特殊团队的出游项目和行程安排,如学生团、老年团以及企业的大型团队等,做到充分沟通、提醒,以确保安全为第一要务。同时,这些特殊团队的组织单位也应该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正规旅行社,切勿盲目追求低价。

  事故发生时,正确的应急救护可以有效降低灾害损失。市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已经连续多年与市红十字会、市卫计委等单位合作,组织旅行社、景区和旅游饭店从业人员,联合开展应急救护和流行疫病防治专项培训。此外,从去年开始,我市已经在部分旅游星级酒店试点增设急救点,开展应急处理、心肺复苏、伤口处理包扎等培训,配置相应器材,其他旅游星级酒店也会逐步配置到位。

  买足旅游保险是增强事故后救济能力的有力保障。市旅委行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旅游保险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其一是旅行社责任险。这个险种属于强制险,由旅行社购买。“嘉兴大部分旅行社都投保了保额在100万元的旅行社责任险,这在全省和全国走在前列。”该负责人说。其二是旅行社意外险,由旅行社推荐游客购买,部分旅行社也可能采取赠送意外险的方式吸引游客。有蹦极、潜水、极限运动的,旅行社可以考虑追加特种险。


标签: 旅游安全;游客;旅行社;旅游企业;安全;出游;自然灾害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