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秦山小学“路标”老师退休了 把守护学生安全的接力棒传递了下去
2018-07-06 08:08:49 来源: 嘉兴日报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校园安全牵挂千家万户,历来为社会高度关注。海盐有一所学校,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有老师义务充当人体“路标”,负责指挥交通,护送学生过马路。这一坚持,便是30余年。今天,让我们走进这所学校,听听“路标人”背后的故事。

  下午3点30分,秦山小学的金伟强老师带上黄帽子、红臂章、白手套来到校门口向东30余米远的秦山大道岔口上维持交通秩序,让学生安全通过马路。正值下班高峰期,往来的车辆格外多。他就像一名交警,以自己特有的手势,指挥着过往车辆。货车、面包车、小汽车,在驶近路口时都会放慢速度,“车让人”在这里已经很常见了。

  金伟强值勤的位置,位于校舍前面的那条乡间水泥路与秦山大道的交叉口。“这条水泥路现在拓宽了,以前是条很窄的小路。前些年学生多,大概有1700多名,一放学乌泱泱全是人。三轮车、电瓶车……甚至还有开着拖拉机来接孩子的,遇上下雨更是围得水泄不通。”由老师负责护送学生过马路,在这所学校已有30余年历史。“路标”老师的传统还要从老校长张志祥说起。

  上世纪80年代初,老沪杭公路上发生了一幕悲剧:两个孩子在穿马路时,被一辆急速冲来的大货车当场压死。当时,秦山小学校长张志祥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震惊。考虑到孩子们以步行或骑自行车上下学居多,张志祥每天清晨、中午和下午,都会到学生经过的路口维持交通秩序。为了学生的安全,他长期住在学校,以便次日清晨早起到公路口护送学生。

  2001年,秦山小学规模扩大后搬迁到了新学校。新学校位于交通繁忙的秦山大道边上,张志祥依旧每天分三个时间段到路口护送学生。二十多年的时间里,秦山小学没有发生过一起学生意外伤亡的交通事故。2004年6月,张志祥退休了。学校考虑到护送学生的重要性,特地安排了工作认真负责的黄建明老师接替“路标”工作。

  2004年“五·一”长假过后,黄建明就跟着张志祥学起了指挥交通、护送学生的工作。工作之余,张志祥经常对黄建明说:“护送工作虽然很苦,但贵在坚持。”一个多月后,张志祥退休了,黄建明成为了“新路标”。他总是最早一个迎接学生,最晚一个送走学生。

  有一次,一位骑电瓶车的家长想快点过马路不听指挥,就在车子快要到路中间时,一辆汽车“刷”地从家长身边驶过,把黄建明吓出了一身冷汗。黄建明说,“张老师护送学生时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如果在我护送期间发生了事故,我会非常内疚的。”其实他自己身体并不是很好,患有气管炎、胃病。但是正是这种责任感让他一直坚持了下来。

  2013年,黄建明退休了,“路标”的接力棒传到了秦山小学的每一名教师手中,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大家都坚守岗位,谁也没有丝毫松懈。秦山小学现有学生600多名,比起过去,值勤老师的压力减轻许多。“2014年以前,我们都是自己带着席子、被子等生活用品住学校的,一住就是一星期。”金伟强说,“现在学生少了,而且父母们也更重视安全问题,上学放学车接车送,我们也轻松一些。”

  “路标”老师这一特殊岗位设立以来,秦山小学没有发生过一起学生意外交通事故。“每站完一班岗,都觉得心里头松了一口气。”作为新一代“路标人”,老师们深感责任重大。“高高兴兴上学来,平平安安回家去”——这是三代“路标人”的最大心愿,也是每天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标签: 学生;路标;护送;老师;秦山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