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县首件降级登记表备案项目出炉 “最多跑一次”跑出“加速度”
2018-07-04 08:35:4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夏 琳

  近日,瑟维斯泵阀制造(浙江)有限公司拿到了海盐县首个《浙江省“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通知书》,成为海盐县第一个享受此项改革红利的企业,这也标志着“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在海盐全面实施,我县“最多跑一次”跑出“加速度”。

  记者了解到,海盐县开展“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的区域为浙江省海盐经济开发区、浙江省百步经济开发区和秦山核电小镇,县环保局将“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作为落实中央实施“放、管、服”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目前,三个区域的区域环评已通过专家评审,并通过海盐县政府批复。

  海盐的企业实际情况是数量多、规模小、污染相对较轻,以往每家企业单独做环评,环评文件编制繁琐、费用高,审批时间长、效率低。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后,指定区域范围实施统一的环境影响评价,替代项目独立评价,制定区域统一的项目准入环境标准,同时,编制区域环评审批负面清单,严格重污染项目环境准入,并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简化了环评审批程序,提高了效率,将有助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后,对企业的红利将进一步释放,这些红利具体又将如何体现呢?“这项改革落实后,县环保局将进一步引导环评中介规范执业、让利企业,环评审批报告相应降级后预计环评编制费用会降低25%至30%,同时在保证必要内容的前提下,精简申报材料,全面削减重复内容,削减率达30%。”海盐县环保局建设科科长汤利忠说,“不仅如此,改革后办事流程也得到了持续优化,项目从承诺件升级为即办件,缩短办事时间高达90%以上;环评报告编制内容缩减,环评报告编制时间缩短30%以上。可以说这项改革整体上将切实提高环评审批管理效能,为实体经济营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

  瑟维斯泵阀制造(浙江)有限公司经办人黄先生对此项改革深有感触:“原来像我们这样的环评报告表项目办理需要2到3个星期,想不到现在一天就办好了,这项改革后政府的办事效率真的大有提高,真正做到了高效便民。”

  据悉,接下来,县环保局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将建立负面清单,对重污染、高环境风险的项目坚持严格审批、重点管理。此外还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要求企业实行环评信息、审批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加强“双随机”执法监管,确保全县整体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标签: 环;环境标准;区域;改革;海盐县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