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经开区大项目、大平台铸就大发展 招商引资不断“引爆”
2018-07-04 09:22:1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卉

  又一高端先进制造业项目落户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随着招商引资的不断“引爆”,园区发展步入“快车道”。而这并非个案,放眼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110平方公里大地,从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到智慧产业创新园,再到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金融广场,无一不是项目云集、发展蓬勃。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项目、大平台铸就大发展的态势尽显。

  一排排厂房正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正加紧建设,一个个项目正加速推进……在嘉兴先进制造业基地中部,一个新园区正蓬勃兴起,那就是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

  园区北至桐乡大道、南至320国道、西至长云路、东至南郊河,规划总面积约4.04平方公里,2015年8月31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设立,同年11月18日揭牌开园,是浙江省发展中德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

  去年5月,这一园区又正式升级为国家级园区。

  “园区设立后,我们同步开展了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经历了充分的酝酿和准备,从去年开始园区全面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日前,乘着开发区第四届“携手共进、合作共赢”招商大会成功举办的东风,又一重大项目落户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此次落户的德国上市集团森泰科中国投资项目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一期总投资金额约1800万美元。

  “森泰科集团是欧洲领先的建筑供热和气候控制技术的供应商,是德国wolf(沃乐夫)公司的母公司。产品范围主要包括供热、通风和气候控制技术以及太阳能、热泵技术和发电的系统解决方案,项目属于优质高端的先进制造业,非常符合我们的产业发展定位。”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相关负责人说。

  德国森泰科集团联合执行官及首席财务官马千里博士表示,此次建厂贯彻了中国将成为森泰科第二大本土市场的长期战略,嘉兴将成为森泰科的新家园。

  “开发区将一以贯之提供项目审批、土地供应、基础配套、政策支持等全方位服务,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项目早日拿地、开工、建设、运营。”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对项目发展寄予厚望。

  新项目不断涌来,而此前落户的项目则正在“开花结果”。亨内基机械嘉兴有限公司是中德产业园引进的第一个德国高端制造业项目。流线型的外部结构,让它的厂房独树一帜,引人注目。作为世界顶级的聚氨酯发泡机与生产线的专业生产商,德国亨内基的客户主要是奔驰、保时捷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目前,工厂已进入试生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2亿元。

  类似这种技术领先、投资强度高的业内“单打冠军”,正是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招商的主要目标。经过高强度的招商,目前该合作园已引进德国宝沃汽车、德国海拉等德资项目10个,总投资达240亿元。

  除了不断揽入优质项目外,开发区还在合作园内启动了8万平方米国际创新园项目的建设。“这是以政府投融资平台为主体,打造的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承接外资项目的新载体。冬暖夏凉人性化的标准厂房,可以让客商轻装上阵、拎包入住。不仅有利于减轻企业前期投资压力,提振企业家投资信心,同时也有利于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增强开发区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管齐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就将爆发出惊人的“成长力”。而这种惊喜绝不仅停留在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在嘉兴经开区,产业大平台多点开花,已初步形成“3+4”的大格局。其中,国际商务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智慧产业创新园三大主平台“三足鼎立”,国际金融广场、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鸟巢创意特色小镇四大专业平台加速崛起。

  其中,嘉兴国际商务区已引进现代服务业产业项目50余个,累计总投资超过800亿元。嘉兴国际金融广场现有3幢现代化大厦竣工运营,5幢大厦正在加紧建设,有40多个项目签约入驻。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已集聚10多个高端食品项目,“舌尖上的美味”从全球齐聚中国。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已引进项目200多个,正努力打造长三角领先的智慧信息产业高地和高端人才集聚地。

  “这些平台各有定位、错位发展,已形成了一幅二产、三产和2.5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提升发展地图。得益于这些平台,嘉兴经开区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理想选择地。优越的平台条件为高质量外资先行集聚地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嘉兴;产业合作;园区;项目;大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