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精准帮扶 润泽民生 嘉兴海盐党群创业扶助工程结硕果
2018-07-01 09:41: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彦祖轩

  这是一组来自海盐县委组织部的统计数据:自2007年启动农村党员创业扶助工程以来,全县已实施18批次党群创业扶助项目和党群创业卡项目,带动8900多名党员群众进行创业,确定贴息项目1276个,发放创业卡266张,授信贷款额度1.65亿元,发放贷款贴息238.8万元,创造产值11.5亿元,增收1.3亿元。

  “成效不仅体现在数据上,更体现在工作中。党群创业扶助工程找准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党在农村中心工作的结合点,让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互融互促。在实施过程中,通过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创业致富,发挥了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海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宗晓慧表示。党群创业扶助还变短期帮扶为长期关爱,变“输血”为“造血”,形成了从根本上带富的新办法。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源。2007年,海盐县以帮扶党员先行创业为突破口进行了探索和实践。2008年1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嘉兴农村党建做到“家”》上对“扶助党员创业”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并指出“可在面上推开”。

  十多年来,从农村党员创业扶助工程,到党群创业扶助一体化建设,再到党群创业扶助“共创共享”工程,海盐县党群创业扶助工程实现着“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共创、共富、共享”为宗旨和目标,海盐县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着力保障创业资金、创业项目、创业技术3个要素,全力创新阵地服务、联系服务、延伸服务帮扶载体,致力于完善精准对接、链式助创、跟踪评价共富机制,极大激发了党员群众创业热情,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实现。

  “多亏了党群创业贷款的支持,让我的创业梦想变成了现实。”通元镇镇北村大学生党员张琴佳感激地说。现今在海盐繁华地段经营着一家超市的她,曾在创业启动和规模扩张时,两次申请获得共计13万元的全额贴息创业贷款。“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期许和支持,踏踏实实干出成绩,并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她郑重地说。

  像张琴佳这样实现创业梦想的党员群众,在海盐县不在少数。拿到全县首笔3万元全额贴息贷款的沈荡镇五圣村村民叶沈娟,通过引进特种鸡苗提高效益,成为当地家庭养殖示范带头人,并领着村里40多户农户跟着尝到致富的甜头。得到党员创业专项扶助的通元镇丰义村村民马伟华,在建成湖羊养殖示范场、走上规模养殖道路后,发起成立新生代农民创业支部,将从事规模农业生产的农民集聚起来,在学习交流中一起成长、在互帮互助中共同发展。因车祸致残的通元镇雪水港村村民顾仁良通过种植芦荟,逐步摆脱了苦日子。帮助他的正是以党群创业示范基地为基础,着力打造致富链、延伸服务链、健全帮扶链的产业链党组织——海盐县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党支部。

  “2017年,我们提出党群创业扶助‘共创共享’工程,希望通过先锋引领与群众共创互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互促、本土创业与开放创业互融的方式,让更多党员群众共创;通过提升基层党组织创业推动能力、提升全社会创业帮扶能力、提升党员群众自主创业能力,让更全创业环节共推;通过打造红创空间平台、深化项目推介平台、完善资金扶助平台,让更多组织共助。”宗晓慧表示。

  据了解,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背景下,清晰认知到“乡村振兴首要任务是产业兴旺,基础是生活富裕”这一点的海盐县,已建立了由院校、培训机构、创业示范基地和相关部门等组成的“红创联盟”。联盟下设产业、专业、服务三个子联盟,从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多方面为创业者提供立体式服务。同时,全县还选择了一批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专业合作社、党群创业孵化区成立“红创空间”,对进驻项目提供政策辅导、技术培训、后期销售等系列服务。上承“红创联盟”、下接贫困党员群众的党群共富联合体也已陆续建成,实现精准带富。


标签: 创业;党群;扶助;党员群众;农村党员;帮扶;贷款贴息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