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立足传统文化特色 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经开区小城镇整治翻开美丽新篇章
2018-06-25 08:46: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许玲玲

  这两年来,每天早上去章氏茶园公园晨练已成为茶香坊小区居民陈大爷的习惯。“章氏茶园可是祖上传下来的,有300多年历史了。现在茶园旁边建起了那么美的公园,附近居民都爱来这里逛逛。”陈大爷说,傍晚居民们还会去新建好的长纤塘公园走绿道,沿着河边看看,环境也是很好的。

  过去一年,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塘汇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亮点纷呈、成果显著,大刀阔斧地开展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整治,小城镇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塘汇街道以“精致规划、精致建设、精致管理”为理念,深入挖掘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内涵,围绕运河文化、茶文化等文化符号,拔高标准,精准发力,全力打造城市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市容环境优美、滨水特色彰显、文化底蕴深厚的新塘汇。

  长纤塘古称长纤路,开凿于唐代,嘉兴绕城八水之一。塘汇街道规划围绕长纤塘两岸建设长纤塘生态公园,南北平均宽度约30米,规划总绿地面积约为360亩,分四期建设。

  位于长纤塘南侧、总投资约3520万元的长纤塘公园一期于2017年1月建成投入使用;位于长纤塘北岸的长纤塘公园二期已竣工;东起规划养正路、西至纵一路,与长纤塘公园一期相连的三期工程也即将在8月完工;长纤塘公园四期工程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计划2018年底开工建设。

  “长纤塘公园是塘汇的城市景观轴和城市生态廊道,是我们重点实施的绿化景观示范工程,公园建设采用了海绵公园理念,融入低影响开发,建设笼式足球场、慢行绿道等。”街道城建城管办负责人陆辉介绍,下一步,将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文化建设示范工程,推进长纤塘公园文化提升,将其建设成为高品质的都市滨水休闲风光带和文化金名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要“面子”也要“里子”。在环境综合整治中,塘汇街道始终坚定不移地保护好历史传统特色风貌,传承历史文化。为此,街道不仅在长纤塘公园中打造体现塘汇历史和文化元素的景观雕塑小品来提升文化内涵,同时也启动了长纤塘文化展示馆的建设,目前展示馆已选址在永政府邸东侧社区用房。

  根据规划,300平方米长纤塘文化展示馆分为馆内馆外两个陈列展示区域,馆外陈列展示区域反映老塘汇“生产”“生活”“生态”三个主题。据了解,建成后的展示馆将展现塘汇街道往昔历史及文化特色、街道发展里程;塘汇老街、古寺古桥、长纤塘、渔民村水产大队等介绍及实物陈列;江南水乡风貌及乡土风情;两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塘汇刺绣和“章园茗茶”制作技艺;塘汇城市发展新貌、特色产业风采、民生实事成果。展示馆将在6月确定设计方案稿并完成招标,7月至9月装修、布置,10月正式开馆。

  为了将长纤塘公园整体打造成为一处生态优美的古典园林式公园、一个别具水乡情怀的城市形象展示平台,长纤塘及周边茶园港、陶家浜等水系也加快推进“美丽河湖”创建,水质、景观、人文建设同步提升,力争将长纤塘周边区域打造成城市颜值新担当。

  “为加快推进茶园港‘美丽河道’创建,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美丽河道’,我们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咨询对接和设计细化工作,同步推进的有茶园港沿河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完成中安市场段、中元公司段沿河绿化工程,加快茶园小学段绿化工程建设进度,完善绿道体系,使茶园港绿道与长纤塘公园连通。”陆辉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今年塘汇街道在小城镇整治中还将实施街区美化示范工程,重点整治和风路,修复污水管网、修复破损路面、提升道路绿化、加强河道保洁疏浚、整治建筑立面、对弱电线路实施全面下地改造,营造出美丽整洁文明有序的街区环境;加快推进长纤塘南路、茶园路匝道及辅路建设;加快推进东方路、正原路、和风路的道路设施、绿化景观、道路路面等提升改造……

  据悉,2018年度,塘汇街道排定小城镇整治建设项目总计20个,总投资5.19亿元,目前计划项目均加快推进中。“今年,街道以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加快推进规划设计优化工程、城市建设提升工程、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城市管理创新工程,扎实推进‘美丽塘汇,美好家园’建设。”陆辉表示,塘汇将根据小城镇基础条件和特色精准发力,打造有故事、有文化、有记忆、有乡情的魅力小城镇。


标签: 公园;茶园;小城镇;塘汇街道;整治;大爷;居民;绿化景观;示范工程;香坊小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