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端午童玩会 孩子乐翻天
2018-06-18 09:04:1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谢梦骑 摄影记者 王振宇

res02_attpic_brief.jpg

  昨天上午,2018年端午民俗童玩会在市区梅湾街西口的广场上热闹开幕。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广场上做手工、玩游戏、看表演,四面八方荡漾的笑声让这里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妈妈,我凑到十个奖章了!”一名女孩跑到服务区领取了小奖品。当天,每个来参与童玩会的儿童都领到了一张活动指南。舞彩龙、踩高跷、抖空竹……本次童玩会有14个传统民俗游戏,7项手工艺制作,活动内容不可谓不丰富。

  嘉兴市青少年宫活动部部长徐芸萍介绍说,和往年相比,今年的童玩会无论是传统民俗游戏还是传统手工艺品制作都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作为“嘉兴十大节庆活动”之一的端午民俗童玩会举办到今年已是第十四届,往年童玩节在内容和形式上只突出一个“玩”字,今年首次为该活动冠以“运河边小辰光”主题,所准备的项目全部贴近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内容,让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过一个别样的端午。

  “啊,爸爸,我走不动!”“放心,有爸爸在,你抓稳往前走!”在踩高跷游戏区,到处传来一阵阵耐心指导的话语,爸爸们担当着“教练”,帮着“小运动员”扶着木杆,妈妈们担当“摄影师”,在一旁为这温馨的一刻留影。

  “你左脚动的时候动左手,右脚动的时候动右手!”“爸爸,老师说这叫‘同手同脚’!”不远处突然传来一阵欢笑声。市民冯先生全神贯注地抓着儿子的两根“高跷”,脸上不一会儿就淌下了几颗汗珠。“这样的活动挺有意思,让孩子体验一下我们小时候玩的游戏,其实孩子沉迷电子游戏不是因为它好玩,而是没有机会体验到其他传统游戏的有趣。”冯先生说。

  在绘龙舟手工区,一位老人正扶着一名儿童握着画笔的右手,慢慢在纸上来来回回勾勒龙舟上的图案,儿童显得有些吃力。走近一看,原来儿童的手上受了伤打了石膏。这位老人姓屠,在市第一医院工作的他前一天听说有这么一个童玩会,和老伴两人专门陪着孙子来玩。“孙子的父母这两天都加班,我们带他来,想让他过个开心有意义的端午节,像这样边玩边感受传统文化的乐趣还是头一次。”屠爷爷高兴地说。

  “平时陪女儿的时间不多,一家人能在一起的时间我格外珍惜。”家住桐乡的张先生精心规划了这个难得的假期,一大早专程带着家人来到市区梅湾街参加活动。他认为,这种传统民俗童玩会形式非常棒,能够让女儿学到很多中国独有的传统文化,而且全家参与其乐融融,更容易拉近一家人的关系。

  在广场中央的舞台上,市青少年宫表演社团的儿童们正在表演各类文艺节目,民乐、戏剧、歌舞,场面精彩纷呈。据了解,本次端午民俗童玩会举办两天,其间所有的活动都以公益免费的形式向市民开放,突出今年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民俗性和群众性的特点,从而更好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标签: 游戏;表演;传统民俗;家长;爸爸;青少年宫;踩高跷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