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突出重点 独山港镇“三改一拆”向重点难点“开刀”
2018-06-14 10:32:09 来源: 嘉兴日报 罗晓君 张其良

  近日,独山港镇组织力量,对重点区域前进村东西大道与全衙路交汇口加油站附近的13户违法建筑进行了强制拆除。今年初以来,独山港镇“三改一拆”进入了深水期,该镇下定决心、翻篇归零、重新出发,面对难啃的“硬骨头”、难碰的“硬钉子”力排万难,向这些拆违的重点难点“开刀”。

  今年,独山港镇结合实际制定实施三年清零计划,制定2018年“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由书记、镇长带头,全体联村干部利用工作日下午和周六全天下村参与推动“三改一拆”,尤其是针对聚福村、虎啸村(社区)、全公亭社区、星华社区、前进村等重点村(社区)增派力量加强推进。

  为提升违法建筑的处置水平和处置效率,独山港镇在前期排摸的基础上,在全镇范围内加大排查力度,重新对各村(社区)的违建底数进行了排摸,并梳理归类,建立存量违法建筑台账资料。

  通过排摸,独山港镇今年的存量违建为33.2万平方米。该镇重点梳理杭浦高速沿线、聚福村许家坟头、虎啸村(社区)龙头廊、前进加油站附近、前进村陈家宅基、荣成纸业桥下的违建,与国土部门进行面积比对,建立“一户一档”。同时,该镇梳理了“三改一拆”工作开展以来群众反映强烈、历年“钉子户”等重点点位,对情节严重并拒不配合的,按照程序制定拆除方案。

  “聚福村的许家坟头、虎啸村(社区)的龙头廊、前进村加油站附近、荣成纸业厂桥下、前进村陈家宅基、杭浦高速沿线等区域历史遗留问题多,是历年的难点,镇里下派专项行动工作组分区域开展工作。”独山港镇“三改一拆”办主任沈峰说,独山港镇在推进整体拆违的同时,重点关注典型点位,前进加油站附近违建是第一个破除的难点。

  据悉,前进加油站附近违建共涉及17户,其中加油站北侧14户、南侧3户,整体房屋结构多偏向于四层(连同地下室),大部分房东为本地人,出租给租户。由于该地段优越,附近有服装行业的企业,人流大,因此多数租户将底楼作为店面经营,其他作为住宿,整体经营收入可观。

  去年年底,前进村村干部分别口头通知该17户租户,要求尽快搬离;今年4月,“三改一拆”办、城管、派出所、综合执法等部门会同前进村联村干部、村干部上门告知将拆除违建,并下发限改通知书,要求租户尽快搬离;今年5月初,前进村相关人员再次上门对房东开展思想工作,并告知即将对该17户依照程序采取停水停电措施;5月22日,镇组织“三改一拆”办、城管、派出所、水务集团、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照程序对前进加油站北侧14户采取停水措施,随后对其中13户违法建筑进行了强制拆除。

  “在全面推进‘三改一拆’的过程中,不少群众反映该区域违建典型但始终未得到拆除,因此,拆除该区域违建是人心所向。”沈峰说,镇党委政府多次明确“三改一拆”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镇上下力排万难、一往无前,全面推进“三改一拆”工作。目前,聚福村许家坟头已召开2次现场推进会,初期排摸工作已完成,并完成与国土部门的面积比对工作;虎啸村(社区)的龙头廊正在开展整体排摸,宣传、告知等工作同时进行。

  此外,企业违法建筑历来也是较为难啃的“硬骨头”,其搭建的内部违建是生产经营的一部分,涉及员工、产品等因素,拆除其违建势必对企业产生一定影响。为了拿下这块“硬骨头”,今年初以来,独山港镇通过整合力量、探索方法、全面推进,展开对企业违建的拆除工作。作为独山港镇典型的两大工业园区——穗轮工业园区、黄姑工业园区,园区内拆违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其拆违氛围延伸到全镇各个角落,不少园区外的企业、家庭小作坊等,经过镇村干部一而再再而三的努力,陆续得到拆除。

  目前,独山港镇今年已完成拆违面积28.4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数的91.8%;完成“三改”面积27.1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数的169.6%;完成城中村改造面积10.3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数的215.5%。

  沈峰告诉记者,接下来,独山港镇将进一步推进重点区域违章建筑的清理整治工作,切实做到应拆尽拆,争创“零违建”镇,为打造区域大景区、全域大花园,推动独山港镇强劲增长夯实基础。

标签: 独山港镇;三改一拆;加油站;拆除;硬骨头;社区;租户;难点;聚福村;万难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