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秀洲区携手苏州吴江打造“跨界联合治水”升级版
2018-06-14 10:07:30 来源: 嘉兴日报 欧 林 潘叶萍 马国海 钱丽莉

  6月12日,秀洲区与吴江区正式签订联合治理麻溪港合作协议,共同出资1亿元进行联合清淤,这不仅为双方共建的跨区域联合治水新机制开辟了新路径、注入了新内容,而且进一步提升了联防联治共建共享的内涵。

  分属浙江、江苏的秀洲和吴江两地毗邻,水系相通,界河长达39公里。2017年2月,两地探索跨界联合治水新模式、新机制,全面推进省际边界水环境联防联治工作,打破了行政区划的壁垒。从去年开始的河道联合保洁,再到现在的联合清淤协议签订,江浙两地联防联治碧水行动在不断探索实践中,正由表及里地向标本兼治方向持续提升。

  今年4月,秀洲区委书记、区长在基层河(湖)长制调研中发现,跨省河道联合河长制经过一系列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要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还需标本兼治。“要深刻领会‘八八战略’的精神内涵,对标水环境这块短板,抓紧和吴江区协商联动,结合科技治水,将联合清淤这项工作做好。”区委书记吴炳芳表示。

  发函、协商、实地走访……钱从哪里来?淤泥往哪里去?如何在不过多影响通航的前提下实现高质量清淤……经过调查摸底,结合学习实践,围绕麻溪港河道试点清淤的一系列方案相继确立,由于靶向精准、措施有力,和吴江方一拍即合,整个合作项目从发起到签约仅花了两个月不到的时间。

  据介绍,麻溪港是浙江、江苏的省际界河,全长10465米,历史沉积大量淤泥,严重影响该河正常防洪排涝、行船通航等功能。淤泥平均厚度1.5米,淤积量合计约100万立方米,双方计划以麻溪港为试点,共同启动涉及边界上下游约11000米的联合清淤工程。“在我的记忆中,麻溪港从来没有清过淤泥,而像这样大规模的清淤,在这条河的历史上也是首次。”王江泾水机站站长陆红祥说。

  根据协议,河道清淤结束后,秀洲吴江还将携手做好河道保洁,清理河岸垃圾,加强河岸堤防养护,规范河道排污口监督,逐步在河道两侧设置绿化带,不断提升麻溪港的生态景观,最终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共同目标。

  记者了解到,跨界联合治水新模式首先启动联防机制。针对边界河道的保洁难题,自2017年开始,两地实施联合保洁,水葫芦源头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保证了上海、嘉兴等下游地区航道畅通、河道水环境洁净及水环境保洁长效管理机制的落实。

  一年来,两地还形成区、镇层面的月度和季度联防联治磋商会议制度,定期相互通报边界区域执法、治理等情况,协调解决边界河道治理难题,为解决省际边界水环境问题提供信息保障。目前双方已实现跨界河道联合河长制全覆盖,以往需江浙两省甚至国家层面协调处理的跨省治水难题,在区级、镇级乃至村级层面上就得以解决。

  秀洲、吴江两地治水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双方通过联防联治的一系列扎实举措,取得了很好成效,今后将以清溪河(麻溪港)联合清淤为试点,全力为区域提供联合治水示范标杆。

标签: 联合;治水;麻溪港;联防;秀洲区;河道;新机制;吴江区;淤泥;治理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