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23个农业投资项目“牵手”桐乡 总投资20.6亿
2018-06-09 09:15:27 来源: 嘉兴日报

  昨天,桐乡举行以“开放合作互赢,共促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聚焦桐乡 相约乌镇”2018年桐乡市农业经济洽谈会。这是该市首次举办高规格、综合性农业经济洽谈会,标志着桐乡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工作新局面序幕全面开启。本次农洽会现场签订了23个现代农业投资建设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金额达20.6亿元。

  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湖北、安徽、陕西、内蒙古、台湾等10余个省(市、区)和美国、马来西亚等海内外近百家客商代表,本省市内外客商、工商企业和农业主体代表共300多位客商参加会议,并洽谈业务合作和投资发展等事宜。

  在本次农洽会上,桐乡市政府与科研院校签订战略合作项目2个,包括与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签订“桐乡数字农业科技战略合作”协议,与浙江农林大学签订了“校地战略合作框架项目”协议。

  其中,“桐乡数字农业科技战略合作项目”将制订桐乡智慧农业发展规划和数字农业技术服务方案,搭建区域性智慧农业大数据治理平台,开展农业智能化生产管理控制、大田作物信息化管理服务等技术的研发、示范和应用,探索建立县域“互联网+”农业、智慧农业及其成果转化应用与服务新模式,围绕农业创业创新,建立线上线下并存的培训平台体系,培育一批新时代的桐乡新农人;“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计划到2020年,建立5个以上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8个以上创业创新实训基地;开展6次以上学习培训,培育新农人200人次以上,高标准打造一批生态循环农业、美丽田园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联合开展产业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科技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通过与科研院校的战略合作,可以为桐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协调发展,以‘互联网+’农业为切入点,以发展都市型农业、数字农业、智慧农业为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弯道超车’,促进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桐乡市农办(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会上,该市各镇(街道)相关负责人还分别与来自上海、广东、山东、香港等地客商,现场签订了23项现代农业投资建设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金额达20.6亿元。这些项目投资建设的内容涉及科技创新、生态循环、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和农业农村融合发展等五个方面。其中石门绿域农业、乌镇国际互联农业博览园、崇福农创园、稻虾生态种养区、凤鸣丝路蚕桑特色园等6个项目投资额超过亿元。在签约项目中,已有部分项目启动建设并已具雏形。

  “本次农洽会为桐乡今后的农业产业转型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冲锋号。”桐乡市副市长徐刚表示,接下来,桐乡市将以此次农洽会为契机,围绕《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18—2022年)》这一蓝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抓好整体规划、园区建设、项目招商、企业服务等环节,深入实施农业“12355”行动计划、绿色生态农业工程、乡村休闲旅游等20个乡村振兴战略重点项目,不断开创桐乡“三农”工作新局面,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更多桐乡经验。

标签: 桐乡;桐乡市;项目;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农业农村;投资金额;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洽谈会; 12355;科技战略;科研院校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