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乌镇景区300多名老年志愿者铸就景区最“靓”风景线
2018-06-08 08:05: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薇 通讯员 黄彦婧

  昨天,乌镇景区志愿者协会成立十周年庆典在乌镇西栅景区举行,会上,王国强、庄月华等十位优秀志愿者受到嘉奖。

  乌镇有一支银发志愿者队伍,称为乌镇景区志愿者协会,这是一支由当地普通退休老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也成为许多游客的共同记忆。十年的日子很长,也很短,许多志愿者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奉献,传递提供正能量,在志愿者队伍中发挥着榜样的力量。

  2007年,随着西栅景区正式对外开放,中外游客纷至沓来,景区内外问路、咨询的游客也日渐增多。乌镇私企老板冯培祥萌生了一个组织一批退休的当地人为游客服务的念头,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时,得到了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于是,乌镇景区志愿者协会在他的策划下诞生了。2008年,乌镇景区志愿者协会在西栅景区老街正式成立,景区管理公司在通济桥东侧腾出一间旺铺,开设了“志愿者之家”。室内放有长桌长凳,让游客休息,还免费提供菊花茶、手机充电、电脑导照片、借雨伞等服务,还有各种书、报、杂志等供游客阅读。随着乌镇旅游的红火,2012年春节,景区管理公司又在景区东段放生桥北堍开辟了第二个“志愿者之家”,服务内容更加完善。

  十年来,协会成员从最初的20多名壮大到如今的300多名,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扩大;服务也从最初的指路服务到现在的帮游客相机导照片、手机充电、借雨伞,甚至提供母婴休息哺乳室、冲凉室等,让前来旅游的游客很温暖。74岁的吴阿荣在会上激动地说:“我们是乌镇人,要给游客留下一个热情好客的好印象。做志愿者蛮开心的,做志愿者也丰富了我的老年生活,让我老有所为,老有所得。” 

  十年来,游客们在“志愿者之家”的留言簿上写下了他们对乌镇景区和志愿者周到服务的肺腑之言,更有游客通过微信、微博发来赞美之语。来自湖北武汉的张先生说:“我们一家三代每年都旅游,去过国内外许多地方,唯独在乌镇有个‘多功能补给站’,有时自己带的水喝完了,手机没电了,相机存储卡满了,双脚走得无力了,无助的游客却找不到一个‘补给’的地方,但在乌镇景区可以为我们解决所有的问题,真是‘山穷水尽’时却遇‘柳暗花明’啊!”

  “十年过去,乌镇志愿者协会确实做到了让人刮目相看,乌镇志愿者协会的队伍在不断扩大,功能在不断拓展。”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说,“今日之乌镇旅游,也许还不是世界景区中最优秀的景区,但乌镇志愿者队伍是乌镇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是乌镇旅游全体从业人员、乌镇广大百姓,是乌镇这个1300年历史老镇中,值得骄傲和书写的一个篇章。”


标签: 景区;志愿者;游客;志愿者队伍;月华;雨伞;乌镇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