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河道里出现可爱“米奇” 嘉兴夏家埭港净化水环境出新招
2018-06-08 08:05:04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程海岩 记者 王韶韵

  近日,很多居民在景宜路牛桥港桥上会发现,河道里多了很多绿色的“米奇”,里面种了水草,看上去既可爱又清新。原来,这是南湖新区为进一步改善夏家埭港河道水质新开展的一项水生态项目。

  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东栅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夏家埭港河道总长1400米,流经康桥花园、格林小镇等4个居民小区和妇保院。居民看到的“米奇”是由圆形浮框构成的,每个圆形浮框为一个“单岛”,3个“单岛”组成一组“浮岛”,也就组成了一个面积为21.3平方米的“米奇”。“浮岛”上种植的水草为大叶香菇草,是一种多年生挺水或湿生观赏植物,具有发苗迅速,成形较快的特点。“浮岛”底部为生态基网兜底,防止植物漂离浮框,浮岛下面则采用石块沉底锚固定或岸基绳索固定,防止浮岛随水流漂走。

  夏家埭港曾是“劣V类”河道,在一系列整改措施下实现了剿劣目标。今年,南湖新区继续探索更佳治水方案,经咨询专业水环境治理专家后,在夏家埭港共建设了8组浮岛,在浮岛间隔的地方还将会种植5盆直径48cm的睡莲,并且在河岸边的雨水口还将会种植岸基挺水植物再力花。“这样的水生植物组合,能够有效改善夏家埭港的水生环境,提高河道的自净能力,而且这些‘颜值’颇高的水生植物也组成了夏家埭港一道亮丽的河道风景。”该负责人说。    


标签: 河道;水草;水生植物;居民;河道水质;水生态;单岛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