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再申依法经营重要性 嘉兴运管昨约谈滴滴平台
2018-06-08 08:05:0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贺晓民

  根治网约车乱象,市运管局行动不断。记者从嘉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昨天,该局正式约谈滴滴平台,要求滴滴平台尽快办理经营许可证,进一步规范嘉兴网约车市场。

  近期,国内知名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可谓陷入多事之秋。先是一则“空姐滴滴打车遇害”的消息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随后,多地又爆出网约车司机骚扰女乘客的新闻。而在5月23日,嘉兴警方的一则网约车司机猥亵女乘客案件的通报,更是让网约车的安全问题一时成为嘉兴街谈巷议的热点。

  “网约车作为一项新兴事物,极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这是好的方面。然而经过几年的粗放生长,网约车的一些弊端也正逐步显现,尤其是滴滴平台在嘉兴未能落地,这也是这次约谈的重要内容。”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在嘉兴占据绝对份额的网约车平台,依法经营是根本,在这基础上要做到安全经营,保障市民出行的人身财产安全,做到诚信经营,树立起公司良好的信誉口碑,而不是迟迟不见落地的实际行动。

  网约车平台如何在嘉兴开展运营,实则早有规定。2016年12月初,我市发布《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意见》及《嘉兴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并于2017年1月15日施行。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平台公司除要符合《暂行办法》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其中非本市企业法人应当在本市主城区设立分支机构,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在本市依法纳税。(二)按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求接入相关数据,实现属地监管。(三)具备与其业务规模相适应的管理能力,设立安全管理和业务管理等内设机构,配备机构负责人、业务管理人员分别不少于1人,安全管理人员不少于2人,同时分别指定各县(市、区)专职负责人不少于1人。(四)按规定制定服务质量标准、车辆和人员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车辆动态监控制度、投诉举报处理制度;承担承运人主体责任,提供服务的车辆具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并承担先行赔付责任;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

  然而时至今日,在浙江,滴滴在嘉兴、湖州、台州、丽水、衢州等多个城市均未取得经营许可。“由于平台未取得经营许可,在该平台上开展营运的合法性也无从谈起,可以说这样的行为让在滴滴平台上接活的司机寒心,让关心出行安全的用户寒心,也让三令五申希望滴滴平台早日纳入监管的相关政府部门寒心,如果相关网约车平台继续不在嘉兴落地,运管部门也将持续对非法网约车营运开展严厉打击,加快推进相关平台的落地,还市民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乘客;司机;安全管理制度;承运人责任险;出租汽车行业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