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平湖水稻种植“机器换人”吸引全省目光
2018-06-02 10:47:06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何金妹 记者 孔越

  近日,独山港镇独山港社区旁的田头热闹非凡,30多台大型拖拉机,分别拖着不同的农机具,有多功能履带耕作机、自走式旋耕机、精量穴直播机、直行辅助高速插秧机。一声令下,30多位年轻农机操作手开动了机器,只见30多头“铁牛”齐头并进,场面煞是壮观。原来,这是全省水稻机械化种植现场会的现场。

  据介绍,多功能履带耕作机和自走式旋耕机都能一次性完成旋耕、施肥、开沟、起垄等功能,几台旋耕机高速旋转,犁刀像坚硬的“牙齿”,不停地“啃噬”着板田泥土,不断地将其打碎;平衡控制装置,使出其独特的“本领”,自动控制着耕作机的保持作业平衡,使泥土始终保持平整;直播机不断“吐出”粒粒种子,把种子及时播入肥沃的农田里。

  演示现场,水稻机直播及机插作为主推技术,可谓是赚足了在场观摩者的眼球。“我们这台插秧机在直行的时候可以无人驾驶。”一句无人驾驶的介绍词引来了众多观摩者的驻留,只见田间一台蓝白相间的插秧机在来回穿梭,插秧机开过之处,留下了一行行整齐的已被插好的秧苗。原来,这台机器是此次现场会上最先进的插秧机,名叫“水稻直行辅助高速插秧机”,采用GPS/北斗定位系统,直线插秧作业时可以无人驾驶,不仅进一步减轻劳动强度,而且提高插植效率。

  田里“新式武器”大显身手,田头观摩者纷纷向厂方代表询问农机操作要点,不少农技专业人员还对新机器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现场会除了展示新型农机外,平湖市顺天粮油专业合作社还向观摩人员展示了机械化育秧过程。

  “平湖是我省首批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县,也是这几年农业‘机器换人’做得比较好的市县。”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局长王建伟说,水稻机械栽植率低一直是我省水稻生产机械化的最大短板,破解这一难题,直接关系到全省水稻稳产能和降成本的“大计”,也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所在。王建伟说,通过示范引领,现场的观摩培训、指导服务、集中宣传等形式可以突破水稻种植机械化难题,带动全省水稻全程机械化水平提升。

标签: 全省水稻;插秧机;高速插秧机;履带;农机;铁牛;农机具;机器换人;管理局局长;机械化水平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