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社会资本撬动乡村振兴 ——网红梁家墩养成记
2018-06-02 10:46:2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方钰 通讯员 沈鑫 李建祥

  企业、村集体、农户“三位一体”的梁家墩模式

  在海宁丁桥镇新仓村,有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红”——梁家墩,梁家墩地域优势独特,北临翁金线(老01省道)及新塘河,南临钱塘江,沿着海宁大道一路向南,行驶到翁金线,再往东走不到3公里,往夹塘里望去,一排排白墙黑瓦的农家小楼显得优美别致、风光旖旎,这里便是梁家墩,这个钱塘江畔的自然村,家家户户像是一个小花园,门前晒着蚕豆、干菜,乡村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5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宁市丁桥镇新仓村梁家墩,村里的“网红店”刚刚土菜馆的老板梁咏刚忙活完一上午的酒宴,虽然中午马不停蹄地烧了十几桌菜,但他看上去仍然精神奕奕,“我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日子过得有盼头。”去年6月,做了15年厨师的梁咏刚在家里开了这家饭店,“得益于梁家墩的走红,我这家以海宁传统菜为主打的饭店也走红了,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饭馆里的散桌、包厢,基本都坐满,现在预订的酒宴已经排到6月2号了。”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个饭店开到现在快一年,营业额有50万元左右,相比以前自己在酒店烧菜,收入翻了两番,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8年春节假期,梁家墩仅‘新春品乡年’大型年俗活动就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70万元,其中民宿入住率74.6%,村民直接旅游收入达60万元,还成为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示范村)。”新仓村党总支书记陆永明告诉记者,这种企业、村集体、农户“三位一体”的模式运行不到一年时间,就让梁家墩村民的平均收入增长了20%,一批村民走上了旅游致富的道路。

  网红梁家墩是如何养成?它是如何美起来?村民是如何富起来?要解答这些疑问,还得从一个模式说起,记者了解到,为振兴乡村,去年4月,新仓村与嘉兴远景旅游合作成立仓塘旅游开发公司,其中股份经济合作社占股49%,企业占股51%,专门对梁家墩进行乡村旅游管理与开发,并探索了一个“村总支全面引领,公司运营管理,村民自主经营”的乡村旅游新模式——即村集体引入社会资本成立旅游管理开发公司,负责整个景区的建设、推广、营销和管理,村民利用自家闲置住房经营餐馆、民宿等旅游业态,目前梁家墩已开出5家餐馆和7家民宿。

  在梁家墩,有一家精品民宿名叫“行乡子”,这是村里开张的首家民宿。古色古香的外墙,配上中式装修,再加上这里还能看到海宁潮,深得游客喜爱。计江英是“行乡子”的主人之一。计江英告诉记者,去年她家请了专业设计和施工方,对已使用了20多年的老房屋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造,在此基础上开设了四间客房,分别以“春夏秋冬”命名。走进民宿,大厅整体布置得古色古香,墙上没有壁纸,没有涂漆,只是挂着大大小小好几个斗笠。大厅往里走是一面木质屏风,十分复古。大厅的东面是一间茶室,坐在木制矮椅上喝茶聊天,看书用餐,很适合朋友聚会。三楼观景露台也是一大特色,站在上面就能看到鼎鼎有名的海宁潮。每到周末或者观潮节,客房天天爆满。“行乡子”的成功带动了梁家墩的民宿,村里又陆续开出了另外6家民宿。

  “因为房子是自己的不用担心租金问题,而且家具大多是村民家里本来就有的老家具,因此改造成本也不高。”陆永明说,“‘行乡子’的名字是我取的,即行走在乡村中的人,我们希望游客到新仓梁家墩能感受到真正的农村生活,而不是单纯的商业气息。”

  梁家墩的“二八法则”

  海宁地处长三角核心区,是杭州都市圈的紧密层和重要节点。近年来,新仓村梁家墩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在梁家墩,你望不见一根电线杆,农房刷白画上简单线条作装饰,乡间小道铺上了柏油,每隔几米有一盏漂亮的路灯,就连篱笆围起来的小菜园,都经过了一番精心布置。原来早在2012年,这里就实施了升级版美丽乡村建设,一期总投资1050万元,涉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房立面改造、线路“上改下”、环境卫生整治、水系改建、路灯亮化、景观精品节点等9个项目。

  乡村越来越美丽,村民的生活环境也变好了,可是村总支书记陆永明却有了新的烦恼。

  “保持乡村的美丽整洁,同样需要一笔不菲的资金。”陆永明说,“3年不养护,美丽乡村建设就等于白干了。”更加重要的是,他需要找到一个办法,让乡村美丽的同时,也可以使村民增加收入。“乡村振兴首先要让村民获益。”去年4月,陆永明摸索出了“乡村生意经”。新仓村与嘉兴“远景旅游”合作成立仓塘旅游开发公司,共同对梁家墩进行乡村旅游管理与开发,根据“三位一体”运作模式,这家民宿的收入80%归村民自己所有,20%归旅游开发公司所有。

  除了二八分成模式外,陆永明还坚持另外一个二八原则,“我们引入的外来业态,不超过两成,至少80%的业态要由本村人自主经营。”陆永明认为,村里进行旅游开发的出发点是为了村民致富,乡村振兴,因此,“只要有利于村民、村集体的事情就能干。”去年5月,梁家墩20号一处闲置了20年的农房被人慧眼识珠,签下5年的租约,并花费50万元,经过2个月的加固装修,原本破旧的农房摇身一变成了韵味十足、中式风格的江畔餐馆。“周五到周日及法定节日,一般都要事先预订。节假日平均就要接待客人200人。”餐馆经理罗振兴告诉记者。

  村民收入多了三笔账

  地处平原地区的梁家墩,究竟应该如何发展乡村旅游,才能让村民看到增收的前景?

  经前期评估,一套300平方米的楼房,如果改造成5个房间装修做民宿,需要12万至15万元资金。这笔资金,将可以得到政府的相应补贴。根据丁桥镇《推进新仓村梁家墩区域乡村民宿发展补助办法》,达到“有电视、有空调、有热水、有带洗浴设施的独立卫生间、有无线网络”标准的,按房间和床位给予补助。据悉,按照办法,农户能拿到的补助金约占装修金额的30%。

  “怎么运营,如何分红,赢利点在哪里,农民的经济账算清楚了,才会有更多农户加入,民宿之路才能越走越远。”陆永明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村庄建筑物外观美化、房前屋后庭院绿化等硬环境改变不难,难的是村民是否能发自内心地参与到全域旅游的建设中来。因此要引导农户转变观念,使他们认识到发展民宿经济是自身致富和改变周边环境的有效途径,鼓励他们通过整合盘活现有闲置资源,来扩大民宿经营规模。“生活类的民宿大多选择小村落,它不仅仅为了赚钱,还是一种对生活方式的追求。”在向村民传递理念的同时,陆永明也给农户们算了三笔做民宿生意的账:开民宿后,农民依旧可以住在自己的农房里,把空余的房间出租给仓塘公司,每年入股分红(拿租金),或者在公司统一的标准指导下自行装修民宿房间,直接做民宿老板;在民宿发展过程中,公司将按需招录服务员,这些服务员可以是当地村民,这样村民就可以拿“工资”;此外,采摘、种菜、插秧……与民宿发展相配套的农事体验和农产品销售,也将给农户带来另一笔新收入。

  进驻梁家墩后,仓塘公司进行了工作分工的大胆创新,核心技术岗位由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简单类工作及临时工则大胆启用村民,不仅增加了村民的就业岗位,更直观地让村民感受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经济收益。“这是第一步,等民宿项目发展起来,公司还将对梁家墩的农产品进行个性化包装,在农户家中进行农产品直销,同时发展电商指导,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仓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小语: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要让环境美起来,更要切实提升村民的收入与获得感。引导村民转变观念,使村民认识到发展民宿经济是自身致富和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的有效途径,鼓励他们通过整合盘活现有闲置资源,不仅增加了村民的就业岗位,更直观地让村民感受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经济收益。

标签: 村民;记者;乡村;农户;海宁;集体;行乡子;梁家;经济收益;就业岗位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