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揭幕
2018-05-31 08:24:4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刘大明

  昨天,作为我市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之一的“科普游 我享游”主会场活动在南湖区凤桥镇梅花洲景区启动。秀洲区、嘉善县、平湖市、海盐县、海宁市、桐乡市同主题分会场活动同步开展。

  2016年11月,国务院批准每年的5月30日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17年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以“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拼搏奉献”为主题。活动期间,市科协、市科技局组织科技工作者集中开展系列活动,各县(市、区)同步举办各类庆祝活动。通过活动,全社会关注科技、关注创新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科普旅游是一种创新的科学知识传播形式,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喜爱和参与。”嘉兴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科普游 我享游”活动旨在推动“到2020年嘉兴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目标的实现。活动充分利用全市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及嘉兴地区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企事业科协、企业及其他相关单位的科普资源,将科学知识与形式多样的传播手段相结合,让市民在参观和体验中感受现代科技的神奇魅力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为提高市民科学素养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6月至12月,全市首批7家科普教育基地将策划开展50场次科普旅游活动。其中,6月将分别推出“看民俗、学科学”“粽叶飘香品端午、畅游基地学科学”“垃圾分类绘本阅读”“农业科普亲子游”等科普游览体验活动。昨天的主会场活动还通过现场答题产生了10个获得“科普游护照”的幸运家庭。凭借该护照,这些家庭可免费参观体验护照内的科普教育基地。

  “虽然平时我们也注重孩子的科普教育,但纸上得来终觉浅,还是要带着她多走走多看看才能在直观感受中有切实的收获。”看着女儿手中捧着的“科普游护照”,市民付女士表示,海宁市垃圾分类体验馆科普园、桐乡市石门镇国家级综合科普教育基地已列入她的出游计划。

  将旅游与科普有效融合,更好满足公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科学文化和旅游休闲需求,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引导公众学习科学知识,享受旅行的美好过程,也是此次活动想要达到的目的。活动面向全体市民进行,感兴趣者可关注“红船科技工作者之家”“嘉兴市科技馆”微信公众号,点击“科普游”了解活动详情。

  实际上,在“科普游 我享游”之外,我市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还包括多项内容。如联合网易等宣传平台开展的科技工作者直播活动,将展现我市科技工作者研究成果;与嘉兴日报开展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巡礼”活动将深入推进院士文化建设与传承,让智力集聚工程更好汇聚起全市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同时,“百名科技工作者”大型宣传报道活动则将聚焦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掀起向他们学习的热潮,营造全社会弘扬科技精神、崇尚科技劳模的浓厚氛围。

标签: 科技工作者;活动;科普游;科普游我享游;桐乡市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