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区公交候车亭形象功能将有大提升
2018-05-29 08:31: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刘翔

  公交候车亭作为城市的一张名片,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昨天,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嘉兴市区公交候车亭样式推陈出新,未来市区公交站台不仅更美观、更实用,也会更加智能化,目前8套候选方案已经出炉,并进入向市民公开征集意见的阶段。

  2009年,我市相关部门编制了《嘉兴市区公交候车亭标准图集》5套方案,进一步统一、美化、提升了公交候车亭功能形象。对市区大部分公交候车亭进行了新建、改建、补建工作,在提升原有公交候车亭的基础上,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在大部分公交盲区也相应配套设置了公交候车亭设施,为公交线网进一步扩大覆盖区域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保障。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原有设计的公交候车亭逐渐呈现出造型设计简单、结构材质老化、功能较为单一等问题,已不符合当前城市品位,无法满足当前老百姓候车需求。

  为更好展现城市形象,助力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充分发挥公交候车亭的换乘、引导作用,结合当前社会发展趋势,市运管部门委托专业机构设计了8套体现江南水乡特色和嘉兴人文特点的公交候车亭样式。新款的公交候车亭设计除了考虑美观外,还采取了功能模块化组合的方式,有利于更精准、高效地贴合城市道路沿线各站点实际使用需求,配套搭载相应功能设施,更好地展现公共交通“以人为本”的理念。

  据负责站台设计工作的嘉科电子有限公司设计负责人王佳伟介绍,这次的新款公交站台亮点颇多,主要体现在一是更加智慧信息化。结合公交查询信息系统,引入全新的电子站牌,采用类似地铁模式的指示方式,让老百姓能够更清楚、快捷查询到车辆到站信息。二是款式会更加多样化。新款的公交候车亭在造型设计上将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除了样式美观外,不同风格的站台还将与周围道路环境相融合,在形象气质上与日益现代化的城市风貌相匹配。三是更加节能环保化,站台将引入“光伏+”概念,在公交候车亭顶棚搭载光伏板,解决公交候车亭无法接电问题,点亮夜间道路交通,弥补夜间亮化、美化和安全感缺失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和城市品位。四是更加讲究功能模块化,用“互联网+”引入视频监控、WiFi热点、USB接口充电等功能,通过技术创新,引入多功能、模块化设计,拓展其使用功能,满足市民在候车时的多样化需求。“可以说,这次的公交站台无论是在材质上还是在功能上,都会有一个大的提升,智慧导乘、视频监控、充电设备的配备都可以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安全。”王佳伟说。

  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初步确定8套新款公交候车亭设计方案,市民可以在5月28日至6月4日期间,通过电子邮件(电子邮箱:jxsgjckwyh@qq.com)等方式反馈意见建议,根据市民意见建议,通过比选,最终确定5至6种不同风格的公交候车亭样式,下一步将结合嘉兴市南湖周边客运(公交)站场整治提升行动,对一区四站六路范围内的公交候车亭进行改建、补建,同时该设计文本将作为今后几年嘉兴市区公交候车亭设计建设参考标准。

标签: 候车亭;公交;公交站台;嘉兴市区;设计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