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与骗子“比”时间民警及时制止避免损失
2018-05-16 07:48:5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姚思妤

  “因开立招商银行账户涉及诈骗洗钱一案,你已被警方刑事逮捕冻结管制……”“啊!警察同志,你别抓我,我马上按照你说的来做……”近日,家住南湖区解放街道的张阿姨接到了来自“北京市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电话。

  没过多久,解放派出所民警就找上了张阿姨。“张阿姨!开下门,我们是解放派出所的民警,不要相信那个电话!”门外,赶到现场的民警着急地向着屋内劝说,门内,吓得瘫倒在地的张阿姨已经不知所措。

  为什么张阿姨接着这个电话,派出所就快速反应赶到现场了呢?原来,像这样疑似诈骗或是被多人标记为“诈骗”、“诱导”的电话在拨出后,就被嘉兴市公安局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简称“反欺诈中心”)锁定了。随后反欺诈中心第一时间下达指令至南湖区公安分局情指联勤中心。在锁定张阿姨位置后,一方面情指联勤中心立即电话联系张阿姨,另一方面辖区派出所火速上门调查。

  “我们立即赶赴联勤中心告知的位置,进行上门走访,与时间赛跑,争取挽回受害人的损失。”解放派出所副所长冯斌接到上级指令后,立刻安排民警叶安赶去现场。

  在经过民警反复劝阻后,张阿姨终于打开了门。“我差点就把自己银行卡账户信息发给骗子了,幸亏你们阻止了我……”被说服后的张阿姨事后感慨道。

  据了解,这个来自“北京市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诈骗惯有的套路是,先通过受害人电话添加其微信,然后发送一张假通缉令给受害人骗取其信任,随后又诱骗其单独去宾馆开房进一步设陷。

  警方表示,无论是接到真警察还是假警察的电话,最重要的底线就是绝对不涉及金钱。如果市民在对话中听到对方提到钱的事情,无论对方说出何种理由,例如防止账户被冻结,例如付钱可以加快破案进度等,马上就可以认定是诈骗电话,可以挂断不再理睬。

标签: 阿姨;电话;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市;受害人;民警;警察同志;派出所;账户;警方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