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初展风姿
2018-05-16 07:50:1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张晓伟

  看到凤凰展翅与小桥绿化景观,就是到了南湖区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的主景点之一——凤桥镇联丰村。近日,记者看到,联丰村的各个主要景点已基本完成。南湖区美丽乡村精品线已风姿初露。

  走进联丰村,与村委会紧密连接的红色公园,洋溢着浓郁的红色元素。以中国共产党、党建文化、红船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宣传展板、小品、墙绘等开启联丰村美丽乡村红色之旅。底楼是旅游集散中心、农产品交易展示中心、青年创业者协会,楼上是三治会堂。这幢三治会堂大楼展现了联丰村在农村治理方面不断创新,“自治、法治、德治”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日益显示其力量。

  沿着游步道,一路绿水环绕、翠竹掩映,水车、党徽绿化小品、王祥里导览图、党员先锋站、同柏故居……一步一景,红色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波光粼粼的水面上,九曲桥搭起村民亲水平台,直通桃花岛,一派江南水乡风情。

  “到这里可以看到田野风光,可以住民宿、体验农家户,可以到小木屋喝咖啡,到生态公园烧烤,公共厕所、停车场、医务室等配套均已完备,这段时间,已经有不少外地客人前来游玩。”联丰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联丰村,结合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的打造,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又实现了升级。以联丰村为主要景点,与凤桥镇永红村、新丰镇竹林村、凤桥镇共同串点成线的团环式南湖区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正加速展露风姿。

  去年,党的十九大结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湖瞻仰红船时再一次深刻阐述了“红船精神”。党的十九大又发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在此背景下,南湖区积极响应,在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基础上,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主要内容,决定用5个月时间,打造一条长达30公里的红色精品路线。

  为此,南湖区成立了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创建工作专门班组,出台相关政策,建立完善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工作通报和项目清单制度,定期发布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工作通报。同时,细化红色精品线项目清单,对沿线环境提升、环境整治、特色工作三大类共36个项目进行动态管理,综合协调组和三个督查指导组也每周到新丰、凤桥镇进行督查指导,加快项目推进速度,提高项目建设水平,确保高质量完成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各项建设任务。

  从南湖景区出发,南湖区美丽乡村红色精品路线主要建设内容凤桥镇联丰村已基本完成,永红村,新丰镇竹林村及沿线环境整治提升等也正加紧建设推进。这条由城市到乡村的观光线,集中展现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治理成果。

  一路上,除了风光美景,人们也还能感受到“红船精神”在南湖乡村的生根发芽。联丰村秉承“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农村治理方面不断创新;竹林村全村发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用4年时间实现了从生猪污染大村到省级3A景区村庄的华丽转身;永红村依靠全体党员干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昔日的经济薄弱村脱贫走上致富路,成为省级3A景区村庄;凤桥镇也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双轮驱动,成功打造省级小城市和省“世外桃源”最美村落群,成为南湖区统筹城乡发展新样板、响应省委“最多跑一次”在乡镇实践的示范点。

标签: 乡村;精品线;南湖区;凤桥镇;红色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