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专业审计 基层巡察 信访举报 南湖区剑指基层小微权力腐败
预防群众利益受侵害
2018-05-09 07:50:19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金秀珠 记者 杨 茜

  在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廉洁广角”宣传栏左下角,有一个大大的二维码,及一行文字:“有事有意见,找云海”。或许很多人会问,扫这个二维码有什么用?云海又是谁?

  其实,这是南湖区探索村居监委作用发挥、加强小微权力监管的一个新做法。“云海”非旁人,正是该区凤桥镇联丰村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金云海。

  说到主动公布村纪委书记二维码的初衷,凤桥镇纪委书记赵顺法说,对权力的监督需要依靠广大群众参与,可有些群众对于上门找纪委反映问题并不主动,一怕麻烦,二怕“惹麻烦”,“现在微信这么普及,何不用‘私聊’来解决问题?”在镇纪委号召下,该镇各村纪委书记主动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贴上宣传栏。村民有任何疑问或建议,扫扫二维码,加一下村纪委书记微信,就能反映问题或咨询。

  随着新市镇、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南湖区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投入资金不断增多,看似“小而微”的权力,也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如何确保对小微权力的监管不留真空,南湖区各镇、街道都积极进行探索。

  据介绍,每月16日,是七星街道湘城社区居监委民情民意恳谈日,社区居监委通过恳谈会,了解社区人、财、物使用情况及居民关注重点,明确监督方向。南湖街道则专门开通了街道纪工委微信公众号“红船清韵”,并在上面设置固定栏目“党风政风举报”,循环推送举报投诉渠道及有关政策制度规定。

  除相对“柔性”的宣传会商手段,一些镇、街道也结合基层实际,制定了“硬杠杠”。“发包人不准在承包人和相关单位报销任何应由发包人或个人支付的费用”,“不准以任何理由为发包人、有关单位或个人组织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娱乐等活动”……这是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廉洁协议》中的条款,承接该镇各工程项目的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签订工程合同的同时,必须签订这份“廉政合同”。

  对于10万以上项目必须通过招投标,村纪委全程参与开标环节;对于10万元以下的项目,镇里组成由经济办、纪委、财政所人员组成的内审小组,在施工结束后,对施工方开具发票的真实规范、业主单位支付进度是否按合同要求、是否存在随意变更等进行会审,审核通过后方可由业主单位付款给施工单位。这是余新镇执行招投标相关制度的具体操作规范。

  而凤桥镇针对10万元以下的项目,则实行了严格的商务谈判制度。由业主单位邀请三家以上的施工单位,进行背对背报价,择低价者中,再由业主单位、招标办与施工方进行谈判,使价格再下降,不仅节约资金,更有效降低了业主单位指定施工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

  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要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南湖区要在完善现有监督举措基础上,将廉政谈话、函询等制度,向村、社区不断延伸,综合运用专业审计、基层巡察、信访举报等手段,进一步做深做实基层小微权力‘阳光’运行的文章。”


标签: 业主单位;纪委书记;宣传栏;施工单位;廉政风险;云海;招投标;基层;街道;社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