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百万劳动者筑起城市最美风景 嘉兴打造“工匠集群”
2018-04-28 08:25: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稿 孔 越 张 晗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劳动创造历史,奋斗谱写辉煌。近年来,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快速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默默无闻、敢闯敢干的劳动精英,他们在各行业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展现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诠释了“执著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这些令人尊敬的劳动者,筑起了嘉兴的最美风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近嘉兴劳模、嘉兴工匠、最美职工,追寻他们的脚步,感受劳动创造价值,劳动改变生活。

  他们是爱岗敬业的模范

  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幸福的生活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是劳模的不变本色。

  2007年,全国首个水稻全程防控方案在海盐启动,该县农经局土肥植保站站长朱小勤和同事花了10年时间在田间做试验,终于使每亩农药使用次数从2007年的9次降到了2017年的4次,真正做到农药减量增效、农民节本增收。这项工作得到了农业部专家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国进行推广。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干部成长为如今的植保专家,朱小勤敢于挑战困难,善于解决问题,不仅耐心细致解答农户的每一个咨询,还带领团队开展科技攻关,先后攻克了“水稻田农药减量控害增效”、“杂交水稻病虫害综合防控”等10多项技术难题。2014年,她和中国水稻所开展合作,引进、推广水稻机械穴直播技术,经过4年的试验示范,全县推广面积从119亩扩大到15000亩,今年面积将继续扩大。

  “小徐,我老伴肚子疼,你能来吗?”“小徐,我们夫妻要出国,在亲戚一栏里,填写了你的名字。”在南湖区解放街道凌塘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徐惠琴被居民们亲切称呼为社区“大家长”,居民有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她。依托社区“新居民职工之家”、“新居民绣花站”,她先后帮助150多名新居民就业,社区组建的“小区自治之家”、“邻里帮帮商议会”等多个自治社团服务队,帮助居民解决困难300多个,组织开展的党员“小红帽”守门护院工程,吸引了党员、居民、辖区企业职工400多人参与社区治理,为保障各项中心工作做出了贡献。

  大雪天,他推着小车踏雪而行;台风日,他挪开地面横七竖八的枝丫,冒雨前进;耕耘邮路35年,他累计准确投递邮件65万多件……他就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嘉兴市分公司凤桥镇邮政所投递员沈永福,他坚持每天凌晨5点起床,7点准时到邮件分拣房,有条不紊地对邮件进行接收、排信、挑对,8点出班,开始一天的奔波。他的投递区域里光报刊投递点就300多个,投递流转额17万元左右,投递行程超过70公里,虽然任务繁重,但他总是乐此不疲,任何时间,任何天气条件下,沈永福都能将信件按时准确地送到每一位用户手中。

  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大批嘉兴劳动模范,将自己的远大理想同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牢记使命、报效祖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热爱自己的事业,珍惜自己的岗位,始终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工作中,把才华和干劲用在事业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劳动奏响着昂扬的时代主旋律。诠释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成就幸福梦想,劳动开创光辉未来。

  他们是劳动者中的杰出者

  放在哪里都是一块闪光的金子

  《庄子》中有一则老工匠造剑的故事:“大马之捶钩者,年八十矣,而不失豪芒。大马曰:‘子巧与?有道与?’曰:‘臣有守也。臣之年二十而好捶钩,于物无视也,非钩无察也。’”大马一生只做一件事——造剑,从二十岁到八十岁,手上是剑、眼里是剑,不是剑的看也不看一眼,所以他造出来的剑锋利无比。这样的精神品质,这样的专注追求,就是工匠精神的完美体现。

  工匠精神,是对劳动精神、劳模精神的深化和提升,是一种信仰和追求,更是精益求精的坚守和专业专注的责任,既体现了勤劳之美的精神原色,又体现了创造之美的价值升华。科学和技术密不可分。

  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IE工程师王超从事服装生产30余年,入职雅莹18年来,他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钻研创新小工具的开发及使用,每年开发的模板工具达900多个款式,为公司降本增效上百万元,员工们都戏称他为“超人”。发现了服装领子手工操作复杂、质量不稳定、做出来的衣服返工多等问题后,他反复研究,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在较短时间内开发了“三夹领操作法”,使该项工序应用后效率提升35%以上,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之后又陆续研发了“多纽袢一次成型”,使生产效率提升450%。

  30年来,嘉善黄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嘉善黄酒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朱斌一直兢兢业业,扎根在生产第一线。他曾成功改造了两台进口设备,创造了嘉善黄酒利用旧机改造生产600ml大瓶黄酒的先例。2006年该公司实行机构改革,成立了瓶酒生产部,他又多次完成了对瓶酒包装设备、闲置的洗瓶等设备的技术改造。通过技术改造,整条流水线的生产能力比原来提高了一倍。同年嘉善黄酒创新工作室成立,朱斌成为工作室负责人,截至目前,该工作室成员参与的已经获批的专利项目有5项,工作室也在2014年被命名为浙江省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徐明阳是一位新嘉兴人,2015年,他带领技术团队进行超高精度晶圆片的工艺开发,通过不断的试验与改进,使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快速进入量产,得到了美国康宁公司的高度认可。2016年又带领技术团队开发超高精度红外反射棱镜,通过不断工艺革新,在2017年正式转入量产,这款产品年销售额在3亿元人民币左右。

  再高端的技术、再先进的设备、科技含量再高的产品,都需要技术工人来落实、来操作、来生产。在对技术、技能、技艺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这些嘉兴劳模、嘉兴工匠以苦为乐、以累为荣,勤学技术、苦练本领,执著专注、追求卓越,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他们是新时代的“弄潮儿”

  用个人的成长推动了社会的变迁

  在时代的伟大洪流中,嘉兴广大劳动者展现着生机勃勃的创造力量,迸发出生生不息的生命斗志。在这支宏大的队伍中,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劳动者以其伟大的抱负、高尚的品德、优良的风范、卓著的业绩行进在时代的最前列。他们怀揣着最美的“中国梦”,把梦想与现实紧紧相连,把未来与理想写进夙愿。

  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是一名“70后”,10年前他毅然回村从事农业,并在农村架起了三座“桥”:2011年12月,他成立“善绿汇”生鲜连锁菜市,架起农民与市民之间的“产销桥”,打通农产品到市民餐桌的“最后一公里”;2015年,他创建“一里谷”农业孵化园,推进农业科技孵化和成果转化,搭建起农民和农科院之间的“技术桥”;2017年,他通过整合优质农耕合作基地,引进农科院所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用标准化手段管控农耕过程,以严格检测保障农产品安全,并创立国家级农业“星创天地”,搭建农业人才的“创业桥”,同时应用“互联网+”技术,吸引农村创业人才在这个平台一显身手。

  儒雅谦和、低调稳重,这是浙江裕华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月华给人的第一印象。如果进一步接触,你会发现他还是一位富有远见和洞察力的人。2011年,一场“双反”调查,让裕华木业一时间名声大噪——成为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在原审中完胜美国“双反”调查的第一家中国企业。如今,在金月华的带领下,裕华木业已经跻身全国实木复合地板行业前列,年销售额近7亿元。一年365天,从木材的特性到成品的质量,事无巨细,金月华都会亲自去研究探讨,凭着他对木材的认识和钻研,北京林业大学将他特聘为“名誉教授”。

  “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92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1102元,获评全国文明村”,这是在桐乡市濮院镇新联村党总支书记朱永良的带领下,新联村取得的成绩。而在2005年朱永良刚任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仅90万元。村要发展,必须先壮大村集体经济,他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组建村施工队,在濮院镇区兴建临街商铺,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并加快新村建设、发展生态农业、办好民生实事,团结带领村级一班人,时刻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拓展了发展路子。

  为沙雅二中高中语文组立项了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地区级课题;开设各类公开课43节,听课老师300多人次;承担新教师师徒结对与传帮带工作;所带学生成绩大幅进步,两个班平均分均高于平行班7分以上……一直以来,由于信息闭塞、学习交流培训和继续教育资源缺乏,新疆沙雅二中高中部急需提升教育教学品质、更新教育观念。2017年初,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援疆教师蔡军文,万里援疆,在天山脚下谱写奉献之歌。一年多来,他迎风沙,顶烈日,冒酷寒,主动融入,放低身段、撸起袖子,主动多干、扎实苦干、创新巧干,助力受援地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我市崇尚劳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让追梦的脚步格外坚实,圆梦的力量更加澎湃。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积极培育、选树劳动模范、嘉兴工匠、最美职工,在这些闪光群体的示范引领下,我市一大批普通工人成长为具有精湛技艺的高技能人才,成为“厉害了,嘉兴劳动者!”


标签: 工匠;劳动者;黄酒;居民;闪光;超高精度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