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981.98亿 嘉兴经济运行“开门红”
2018-04-25 08:18:4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陈洪波

  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嘉兴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联合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嘉兴经济运行基本情况。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981.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9%,增幅较2017年高出0.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蒋明祥分析认为,一季度,全市上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狠抓政策落实、改革落地,经济总体延续去年以来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呈现出发展速度平稳增长、发展质量稳中向好、新动能培育成效明显等亮点,实现开门红。

  发展速度保持较高水平

  去年上半年、去年前三季度、去年全年全市GDP增速依次为8%、8%、7.8%,今年一季度全市GDP增速为7.9%,波动较小,可见今年一季度我市经济总体上延续去年以来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

  经济平稳增长还表现为“价格稳”。一季度,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同比回落0.1个百分点,涨幅分别较全国、全省低0.2个、0.5个百分点;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2%,涨幅分别较1至2月、上年同期回落0.2个和2.7个百分点。

  内外需市场也释放出经济增长平稳的信号。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74.57亿元,增长11.3%。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603.86亿元,同比增长10.3%;出口总额413.31亿元,增长7.1%。

  另外,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看,企业家信心足,未来经济发展预期平稳。

  发展质量稳中向好

  今年一季度,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同期的2.4:50.5:47.1调整为2.1:50.6:47.3,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提升0.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服务业不仅比重提升,增速也超过了工业。据核算,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20.87亿元,增长0.8%;第二产业增加值496.66亿元,增长7.5%,其中工业增加值449.87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464.45亿元,增长8.7%。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49.9%,贡献率较2017年提升9.0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

  服务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与我市全力推动、企业主体活力增强密不可分。近年来,我市把加快发展服务业摆在全局位置,强投入、优结构、提质量,全力推动服务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各服务业企业主体蓬勃发展,充满活力。方圆电气是国家电器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业电器实验室,当前企业正忙着建设总投资3.2亿元的中高压电气检测项目,拓展新的发展领域。泰格数据在业内首先摆脱了对欧美软件的高度依赖,利用大数据分析统计技术,帮助国内药企大幅降低研发费用……

  一季度嘉兴经济运行质量稳中向好还表现在三大收入上。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277.16亿元,同比增长27.7%,增速同比提高14.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利税总额163.21亿元,同比增长5.9%。

  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721元,同比增长7.8%;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0元,同比增长8.6%,增速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主要靠工资性收入的稳定增长。”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调研员林汉生说,工资性收入是嘉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大头,都占到了60%以上。

  新动能培育成效明显

  近日,“嘉兴制造”实力派企业凭借自主创新研发的新产品,集体征战第123届广交会。亚特电器首次全部以新产品参展,新产品数量多达40余款,吸引来自马来西亚的新客户现场付订金下单。

  亚特电器是全球最大的电链锯生产商,年销售电链锯超过100万台。该公司非常重视产品设计和研发,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用于产品研发,确保产品的核心零部件完全自主生产,目前已获得各种专利近400项,科研创新为企业发展带来不竭动力。

  像亚特电器一样,我市不少企业都将持续创新摆在重要位置。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投入较快增长,R&D经费支出达27.38亿元,同比增长15.7%。

  蒋明祥分析说,今年一季度我市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成效明显,“新产业发展快,新产品增长快,新业态发展快。”

  从数据上看,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高端装备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9.2%、8.4%,增速分别快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6个和0.8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18.4%,增速快于规上工业总产值5.5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39.1%,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省首位。全市网络零售额339.6亿元,总量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25.0%。

  蒋明祥表示,一季度全市经济实现“开门红”,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但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上升,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稳增长任务仍然艰巨。

  下一阶段,全市仍要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抓好改革开放、产业升级、改善民生、整治环境、防范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电器;涨幅;统计局;产品产值;发展势头;发展态势;GDP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