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做法全市推广 基层党建“朋友圈”2.0版本“上线”
2018-04-24 08:23:5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马乐 王海星

  你送楼道灯泡,我送垃圾袋,他送保安值班大衣……近日,在解放街道凌塘社区的“同心共话新时代·当好红船护旗手”暨争创文明幸福家园、垃圾分类志愿者积分兑换启动仪式上,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南湖区国税局等4家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带来了不少惊喜。

  社区党委书记徐惠琴说,如今这些大党委制成员单位都直接向社区社会组织捐赠他们需要的物资,成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助力。

  自从2013年启动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大党委”制以后,有效推动了各街道、社区、辖区单位党建引领、互联互通、共治共享,进一步凝聚起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合力。“实行这项工作,最终的目标就是要更好地服务百姓。”南湖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强化党建力量,项目化整合提升各种资源,切实为辖区百姓提供更优质服务。

  当年,建设街道在全区率先推出这项制度,为该街道实施“转角遇到爱”楼道椅工程等多项特色工作提供助力,也进一步壮大了志愿者队伍。南湖街道作为“红色第一街道”,结合自身地域特点推进这项工作,比如在南湖创业学校成立新居民子女成长关爱资金,运用浙江兰宝毛纺集团有限公司、嘉兴一中实验学校等单位资源举办各类特色活动。新嘉街道则不但促进辖区内单位积极共建,还实现了与辖区外高校的共建。

  经过数年的实施,今年1月,南湖区总结了各街道(社区)在推进这项工作中的经验、成果,和推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出台《街道“大工委”工作制度》和《社区“大党委”工作制度》,给这项工作正式定下了制度,组织构架、聘任委员、主要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并将联席会议制度、联系指导制度、项目推进制度和表彰激励制度都进行了细化,以期通过统筹党建工作资源,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党建作用。2月末,这项工作开始向全市推开。

  如今,“2.0版本”推出已经两个多月了,初步成效已经显现,有不少街道和社区发现,“大工委制”、“大党委制”成员单位更积极了,合作互动效果也更好了。

  几天前,新嘉街道党工委组织了约450名党员共同举办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参与者既有街道、社区的在册党员,也有辖区单位的党员,其中恒欣电建等一些“大工委”成员单位的党员还精心准备了朗诵,让整场活动氛围更浓。该街道组织委员凌珏娅说,今年初以来明显感觉辖区企业党组织在参与这些活动时更积极了。

  “最明显的就是企业的主动性更强了。”建设街道组织委员马艳虹介绍,过去辖区单位参与各项活动时也都很配合,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总有种“求上门”的感觉,而现在有些辖区单位明显表示出对互联互动的需求,“有了顶层设计,推进效果更好,我们现在真是感觉互惠互利了。”

  在很多社区,这样的感觉更明显。新兴街道明月社区在植树节前正准备联系辖区单位搞一场植树活动,没想到交通银行党组织主动上门联系,捐赠了一批树苗。而该街道老年公寓就更热闹了,常有街道“大工委”下的成员单位党员和王安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前来做义工,志愿服务不再是逢年过节的“专利”,而成了平日里常见的风景。

  “改变很明显。”解放街道虹桥社区党委书记胡燕说,现在明显感觉双方对接时,对方态度很积极,不仅在社区搞活动或是工作开展遇到问题时请对方参与总是很合作,还常有辖区单位党组织来邀请社区党员参加他们的活动,“都很愿意坐到一起出谋划策,对党建工作都越来越重视。”

  而在2016年刚刚成立社区“大党委”的七星街道湘城社区,如今将“大党委”制成员单位组成红色爱心会和红色智囊团,组织起了每月定期活动,优化社区各项工作的同时,也有效引导新居民融入社区。


标签: 社区;大党委;辖区单位;街道;党委;党建;党员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