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国土天眼”盯牢南湖永久基本农田 监控覆盖率达90%以上
2018-04-23 08:09:3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许冰洲 通讯员 周跃飞 汪洪伟

  101个视频监控,全天候监控基本农田,可以及时发现违法占地行为。4月20日,全市建设“国土天眼”加强耕地保护现场会在南湖区召开,南湖区的“国土天眼”系统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目前,全区“国土天眼”系统已投入运行,监控基本农田覆盖率达90%以上。

  记者在南湖区国土资源分局的监控中心看到,一台大屏幕电视上正实时播放着各地农田的状况,田间劳作的农民的身影一清二楚。工作人员在电脑上远程操控视频监控探头,查看不同角度的农田的情况,还可以放大画面。

  “有了‘国土天眼’系统,我们可以全方位、全天候监控基本农田。”区国土资源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共租用中国移动101个通讯塔站及视频监控设备,监控范围覆盖全区90%以上的基本农田。摄像头就装在通讯发射塔的顶端,每个摄像头监控基站周边1至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基本农田,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APP等进行管理。

  南湖区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保护宝贵的耕地资源,不断加强对违法用地的巡查和查处力度,去年违法占用耕地比例只有0.87%,远低于省里规定的“警戒线”。“但是我们也面临执法人员不足、违法用地发现难等问题。”区国土资源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国土天眼”系统,可以及时发现违法占用耕地的情况,马上制止违法行为,降低巡查和拆违的成本。

  今年3月,南湖区永久基本农田“国土天眼”视频监控系统初步建成。“国土天眼”系统运行后,已经发现一例违法用地。当时,该局工作人员在监控画面上看到一农户疑似在规划的居住点外建房,马上将信息反馈给综合执法部门,经核实确属未批先建,由综合执法部门立案查处,及时制止了农户的违建行为。

  为了真正发挥“国土天眼”系统的作用,区国土资源分局构建了科所联动的运行机制,在分局设立了一个监控中心,在5个所设立了分中心,由专人负责,对辖区内所有点位进行巡查,每个点一天要查看两次,一旦发现违法用地行为要及时赶赴现场,坚决予以制止。

  目前,区国土资源分局还与中国移动嘉禾分公司合作,探索开展“国土天眼”系统智能分析和自动报警功能试点。区国土资源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该功能,将把有限的人力资源从繁琐的视频巡查中解放出来,基本实现自动巡查、自动判别、自动报警等,真正实现“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智慧国土建设。


标签: 国土天眼;农田;国土资源;用地;摄像头;监控中心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