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让项目能落地 让产业更集聚 凤桥镇因地制宜推进搬迁工作
2018-04-23 08:09:3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陶雨婷

  如何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让“烟雨江南 桃源新城”建设既有层次又富有内涵?凤桥镇积极做好土地资源集约利用这篇文章,在嘉兴科技城凤桥产业园按下园区和产值倍增计划“启动键”的同时,因地制宜推进整组搬迁工作。

  4月21日下午,凤桥镇召开2018年度土地资源要素保障现场会,旨在进一步提升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优化省级小城市培育的发展空间,让项目能落地、让产业更集聚、让百姓更宜居。

  记者在新民村21组的搬迁现场看到,多处已腾空的农房正在同步清拆中。这一头,几台挖掘机挥舞着巨臂,轰鸣声中农房的屋顶很快被卸下;那一头,头戴安全帽的工人站在围墙边,清理钢筋和碎石块。

  今年73岁的陆正堂戴着草帽,一直在警戒线外看着,他是小组里第一批签约的农户,趁着老屋还未被拆除,他抽空过来再瞧上几眼。“住了几十年,总是有点舍不得。”老陆说,但考虑到自家的砖房已造了30余年,安全性已大不如前,“每次遇到大风天,就感觉房子在摇晃,住在里面提心吊胆的。”所以对于搬迁,他还是理解和支持的。“以我和老伴种地的收入,在镇区买套房想都不敢想,现在能搬去镇上住楼房也算好事,这两年镇上的变化可大了,以后在市区工作的儿子回来更方便了,我们也好享享福。”陆正堂说。

  “我们村整体搬迁的21组,大多数房屋都建造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历史遗留的问题有不少,要梳理这些难题,还得靠迈开腿、多动嘴,用真诚换取群众的信任,为他们解答这些疑问。”新民村的村委会主任鲁江燕告诉记者,从3月16日召开整组搬迁动员会至今,她没有放过一天假,“群众带群众”等工作方式也取得了实效。

  短短一个月时间,新民村21组的51户农户,已有46户签下了搬迁同意书,其中44户已腾房交钥匙,16幢农房已完成清拆,其他已腾空房屋也在抓紧拆除中。新民村成为凤桥镇今年推进土地整治工作起步最快的一个村。

  “整组搬迁腾出的土地空间,有利于小城市培育的整体规划,也是为了改善更多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凤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纳入整组搬迁区块的农户,将统一实行公建房安置,这些安置房都集中在凤桥镇区,以便大家共享小城市“蝶变”带来的环境生态之美、基础设施完善等众多利好。

  “当然,整组搬迁也要充分考虑老百姓的意愿。”上述负责人表示。为此,凤桥镇一早便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镇土地资源要素保障领导小组,联村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做好走访入户、意愿征询、答疑解惑等工作,并在村民小组的显眼处设置公示栏,让整个搬迁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目前,除新民村21组搬迁速度领先外,庄史村18组和永红村4组也已进入签约环节。


标签: 土地资源;正堂;科技城;园区;烟雨;农户;启动键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