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秀洲国家高新区试点“证照分离”改革
2018-04-20 09:30:1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欧 林

  

  本报讯 近日,《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以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破解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

  此次秀洲国家高新区“证照分离”改革的重点是清理规范各类许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推进信息共享、积极提升准营便利。

  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能分离的许可类的“证”都分离出去,秀洲区根据实际,采用以下管理方式:一是直接取消审批,实行行业自律管理,允许企业直接开展相关经营活动;二是由审批改为备案,企业将相关材料报送政府有关部门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政府部门不再对备案材料进行核准或许可;三是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即可办理相关审批事项;四是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程序,明晰具体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列明审查要求和时限,实现服务事项标准化;五是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在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全面加强行业规范建设,制定明确具体的行业经营标准,督促企业对照标准进行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

  秀洲国家高新区还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落实监管责任,完善监管措施。比如,落实市场主体首负责任制,督促引导企业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在厘清监管职责上,秀洲国家高新区将围绕审批、监管、执法适度分离,厘清部门间监管职责边界,杜绝监管盲区和真空。同时,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综合执法改革,提高监管效率;健全企业信息公示制度和公示信息抽查制度,完善信用评价制度、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和严重失信企业名单制度。

标签: 监管,市场主体,分离,审批,证照分离
编辑: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