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美丽河道”有颜值更有内涵 令人赏心悦目
2018-04-19 08:15:2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龙枕云

  昨天,记者在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看到,这个南湖区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中的主要景点已基本成形。水车、草坪与鲜花组成的“醉美联丰”四个大字,构成了一幅特色的水景观。再往里走,小桥、流水、人家还原了以往灵动的江南水乡风貌。水已成为南湖区美丽乡村建设、红色精品路线中的重要颜值担当,成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中一抹不可或缺的灵动身影。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南湖因水得名、因水而兴。作为南湖所在区域的南湖区,水环境却曾经一度成为发展之痛。南湖区大刀阔斧、乘风破浪开展“五水共治”,经历生猪产业减量转型,实施清淤、建护岸河道整治,河道水生态、水功能修复,水景观营造,南湖区水环境不断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水环境提升的同时,南湖区“五水共治”工作深度“牵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与周边的人文环境紧密结合,打造有颜值、有内涵的“美丽河道”,增色美丽南湖,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增添生态绿色砝码。

  一组数据显示,南湖区出境断面平均水质逐年提升,从2013年的劣Ⅴ类提升至2016年的Ⅲ类,并持续深化,2017年106条剿劣河道成功销号,32条大河、长河水质全部实现Ⅳ类及以上,南湖区从宽广的大河道到农村小微水体乃至“断头浜”都纷纷美了起来。目前,南湖区正在对去年创建的11条区级美丽河道开展评选活动,今年已经有2条争创省级、有10条争创市级美丽河道,全区还将新创20条区级美丽河道。

  这些宛若缎带的绿水,在监控视频、“机器狗”、曝气装置“充氧”、剿劣专家组等先进设备、科技人才的助力下更有颜值。河道边,生态浮床上整齐排布的水生植物开出艳丽花朵,形成浮动水景观;河道中,曝气装置定时“充氧”,既净化水质又形成一道道喷泉,令人赏心悦目。

  一弯清灵的河水,两岸白墙黛瓦的民居,一地富有农村气息的绿植……科技治水在新丰镇金章村东木桥港尝试投放了食藻虫,曾经又黑又臭的河水明显清起来、干净起来,周边老百姓也不禁感叹,灵动的河水让农村又充满了灵气。

  凤桥镇联丰村的徐祥浜如今水清、岸绿、景美。民居、柏油马路、清水石阶、小桥实现了人与水的互融互动,“桃”、“竹”等凤桥元素与“红色党建”等文化元素,被巧妙地融入“小桥流水人家”之中,体现在古朴的墙绘上,点缀在水面的绿植小岛间。清清的河水串联起了由荒岛改造成的桃花岛农民休闲公园,与田野风光、小木屋、咖啡吧、瞭望台、红色主题公园等共同构建起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的闪光点,展现江南水乡特有的灵动之美。

  这条去年还在南湖区剿劣范围的河道,今年前3个月水质均达到Ⅲ类,实现美丽蜕变。68岁的村民徐金仁感叹道:“水清了,旁边还建起了公园,村里也在发展乡村旅游,建民宿,现在村里环境很美,很多外地人都慕名赶来。”

  如今,南湖区灵动的水环境已成为构建农村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重要元素。河道旁,随处可见亲水平台、小桥和绿道,拉近人与水之间距离的同时,把人水和谐生态画卷勾勒得更加生动。行走在南湖区绿道间,不管是从凌公塘到湘家荡景区,还是从凌公塘到梅花洲景区,与绿道一路展现最多的美景元素就是河道,灵动之美融入红色宣传、红色景观,这些地方也成为众多市民休闲、赏景、充电的首选之地。

标签: 南湖区;乡村;河道;俞艳婷;红色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