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全域推进 全面清零 南湖区全面打响今年“退散进集”攻坚战
2018-04-09 08:11: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许冰洲 通讯员 沈丽君 张为国

  昨天下午,南湖区召开“低小散”企业(作坊)“退散进集”推进动员会,全面打响了今年“退散进集”攻坚战。南湖区将全域推进“低小散”企业(作坊)整治,继续推进村级工业企业集聚点拔钉清零,同时加快“两创”中心建设,推进工业经济规范、集约、绿色高质量发展。

  2017年,南湖区完成整治“低小散”企业(作坊)1846家,腾退面积达2904.5亩,其中可复垦土地753.56亩,完成率列全市第一。全区58个行政村(社区),其中27个行政村(社区)完成整村腾退清零任务,占总数的47%。

  今年,南湖区将按照“全域推进、全面清零”的总体要求,在去年整村腾退清零的基础上,着力腾退园区外村(社区)集体用地、厂房范围内的工业集聚点,对园区内不符合产业导向的“低小散”企业(作坊),对综合评价连续3年D类的工业企业,以及“四无”企业(作坊)、“僵尸企业”、列入行业专项整治需关停淘汰的企业,都将坚决关停淘汰。

  南湖区将实施“低小散”企业(作坊)清零、重点行业整治、小微企业提升、“两创”中心建设提速四大攻坚行动,同时加快土地复垦验收工作。全区将全域推进“低小散”企业(作坊)整治,全年整治“低小散”企业(作坊)1000家以上,腾退土地面积2000亩以上,其中可复垦可建设用地面积1000亩以上。

  在加快“退”的同时,南湖区也将加大“进”的力度。今年,南湖区将加快“两创”中心建设,推进“小精尖特”企业向园区集聚提升。根据计划,嘉兴科技城、新丰镇“两创”中心上半年开工;余新镇、凤桥镇二期“两创”中心竣工,三期“两创”中心规划建设;湘家荡“两创”中心纳入规划,确保年内开工。全区新建改建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新建标准厂房12万平方米。

  今年,南湖区“低小散”企业(作坊)“退散进集”分4个阶段进行,即排摸调查、评估签约、强势攻坚和巩固提升阶段。全区将按照不同阶段的时间节点,做好评估清零、签约清零、拆除清零、扫尾清零4个环节的各项工作。采取包干负责制,整合、发挥各部门力量,不折不扣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推进动员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军强调,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退散进集”工作势在必行,推进“低小散”企业(作坊)“退散进集”是符合高质量发展导向,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退散进集”是贯彻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推手,是赢得区域竞争的必由之战。

  “今年的‘退散进集’任务重、压力大,扎实推进‘低小散’企业(作坊)‘退散进集’攻坚战,我们必须始终紧盯目标、狠抓重点、攻克难点,迅速有力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打胜今年关键一仗。”徐军指出,要深化行动、突出重点,“退散进集”工作重在落实,务必突破重点难点,务必强化责任倒逼,务必营造浓厚氛围。同时,要深化保障、综合施策,“退散进集”工作稳步推进,全区各主体、各部门要明确目标把握进度,要保障入园严控反弹,要防控风险加强维稳。

标签: 作坊;南湖区;整治;园区;质量发展;攻坚战;工业企业;标准厂房;发展;工作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