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新城街道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2018-04-04 08:22:2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樊丽花

  日前,37名来自秀洲“同心盟”成员单位的年轻人分成5个活动小组,走上街头,沿途捡拾垃圾。他们配合默契,还向行人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不少市民驻足听讲,对志愿者们放弃休息、热心公益的行为纷纷点头称赞。

  去年7月,秀洲区成立了由24家各级文明单位组成的“同心盟”公益组织,首批成员单位都在新城街道辖区,因此具体活动的开展,均由新城街道文明办负责统筹。“同心盟”还先后组建了文明劝导队、文明宣讲队、文化服务队等,引导、带动居民参与到文明创建、争做文明市民活动中来。

  如今,像文明单位“同心盟”这样的志愿服务组织已在新城街道遍地开花。从社工义务打扫到为长寿老人庆生,再到风雨无阻坚持志愿巡逻,“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公益理念正在融入新城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近日,记者从新城街道了解到,截至目前,“志愿汇”平台上注册的志愿者有近7000人,各类志愿公益组织22个。各类志愿服务已成为新城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新城街道号召亲子家庭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参与街道平安大巡访、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小手牵大手,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提升市民志愿服务的参与度。与此同时,为促进志愿服务的多元化发展,去年,新城街道与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街校共建,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资源优势,让学生走进社区,围绕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开展多角度的志愿服务,这无疑为新城街道的志愿者队伍注入了青春活力。

  除了志愿服务团队的不断发展壮大之外,志愿服务社会组织也在蓬勃发展。中山社区“黄阿姨”邻里互助会定期带领社区里的健康老年人开展邻里互助;春晓社区率先打造了“睦邻驿站”,打造自我建设、守望相助的睦邻文化;大树花园三期“微互助”小组,通过在小区内收集水电工、医生、律师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为小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木桥港村设立“一米阳光爱心驿站”,专门为环卫工人开辟休息地……通过志愿服务平台的搭建,越来越多的团体和个人加入进来,志愿服务的触角已延伸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着社会力量推动社会管理、文明建设、经济发展等的热情和温度。

  近年来,新城街道以“志愿服务模范城”创建为契机,把志愿服务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坚持文明与文化同行,志愿与公益同向,着力打造“新城雷锋”志愿服务品牌,使辖区内志愿者队伍逐年发展壮大,目前志愿服务活动已嵌入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社区服务、文化事业等街道工作的方方面面。

标签: 志愿;张佳丽;樊丽花;新城街道;同心盟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