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桐乡抢抓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风口
2018-04-02 07:48:3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徐建华

  3月28日至29日,由桐乡市政府等支持主办的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大会暨动力电池产业与技术高峰论坛在上海和桐乡两地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行业高管等多层面专家发表演讲,并通过“培训+论坛+展览+考察”的形式,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与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正抢抓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风口,加快布局,实现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效应、聚合效应和协同效应。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一场新能源汽车的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面对新趋势新要求,我市在《桐乡市制造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未来十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将以合众新能源和新吉奥两大整车制造企业为主体,以华友浦项新能源汽车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吉利变速器项目等世界500强核心零部件项目为支撑,积极打造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改装车、专用车、关键零部件、轻量化材料、电池正极材料等产品的汽车智能化生产基地,目前引进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随着丰沃涡轮增压等一批行业领先的汽配企业成功落户桐乡,桐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发展。目前,我市共有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产业生产企业20余家,2017年产业产值约40亿元。合众新能源项目将于2018年4月出量产车型,预计2018年全年量产1万辆,产值超10亿元;3内年可达到5万台产量,产值超50亿元。

  企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的同时,桐乡新能源汽车的创新和发展能力也在不断提升。记者了解到,目前桐乡主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与吉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汽车制造专业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引进行业技术和管理专家,创建企业研究院,开展核心项目攻关。新吉奥、合众新能源正积极创建省重点企业研究院,重点研究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制造。

  “我们将紧紧围绕高性能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和充电基础设施这几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通过引进更多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完善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实现桐乡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效应、聚合效应和协同效应。”副市长朱伟强表示。

  论坛第二天,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专家和企业负责人还来到桐乡参观新吉奥、合众、华美等我市新能源汽车汽配企业。

标签: 新能源汽车;桐乡;动力电池;徐建华;潘晓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