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4月1日起,纳税信用等级四级变五级,新增M级
2018-03-22 10:28:04 来源: 嘉兴日报 陈曦 通讯员 忻君雯

  最近,到区国税局办理相关业务的新办企业纳税人得到了一个好消息,从4月1日起,全国纳税信用级别将从A、B、C、D四级改为A、B、M、C、D五级,新增的M级可适用于未发生失信行为的新设立企业,或者是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且年度评价指标得分70分以上的企业。

  “每年4月左右国税部门会对经营1年以上的纳税人进行信用等级评定,等级高的纳税人可以享受很多办税便利,等级差的纳税人会受到限制。”秀洲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科长鲁智良表示,但是,以往纳税信用评定没有把新办企业或者评价年度内没有生产经营业务收入的企业列入,造成这部分企业没有“纳税信用级别”,既少了一张信用“名片”,又常因没有“纳税信用级别”,在招投标、信贷和融资等行为上受限。

  新的纳税信用等级体系修改后,全国纳税信用级别从4个等级改为5个等级,一方面将有更多企业拥有纳税信用等级的“名片”,在参与市场竞争时更便利;另一方面,纳税信用管理的应用范围将变广,有助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我们是2017年底开业的,本来2018年不能评信用等级,就不能办理网上勾选认证发票等业务,现在听说2018年4月开始有这个新政策,如果我们信用等级达标,就不用再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增值税发票认证了,对财务来说方便了很多。”秀洲区某广告公司的财务张会计说。另外,高信用企业在向银行贷款、退税等方面都有倾斜政策,也鼓励企业争取在信用评价上拿高分。

  鲁智良又介绍了一个低信用级别企业的例子。去年10月,某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会计来到秀洲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向工作人员咨询,单位以前增值税专用发票单份最高开票限额是1000万元,现在为什么只能开10万元了?经查询发现,该公司因多次未按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等原因,在2016年度纳税信用评价中被评为D级。目前,根据纳税信用管理办法,D级纳税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即每次最高领用数量不得超过25份、单份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不得超过10万元。工作人员向该会计作出解释后,会计才明白纳税信用不容小视。工作人员提醒广大纳税人,如果一个月内需要多次领用专用发票,第二次领用时必须按照上一次已领购并开具的专用发票销售额的3%预缴增值税。

  据了解,税务机关会根据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法违法违规行为等对纳税人进行信用评价,按信用程度高低分为A、B、C、D四个等级,年度评价指标满分100分,90分以上是A级,70分至90分是B级,40分至70分是C级,40分以下是D级。其中,A级纳税人享受鼓励政策,D级纳税人则将被税务机关列入年度检查计划重点,不享受部分税收优惠。

标签: 纳税;信用级别;纳税人;信用等级;国税局;信用;评价;评价指标;生产经营;业务收入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