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全域化推进” 嘉兴科技城着力打造红船旁的党建高地
2018-03-22 08:05:41 来源: 嘉兴日报 高昱雯 熊红红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作为红船旁的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嘉兴科技城立志在新的一年中,按照大党建引领大发展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新时代精神和“红船精神”,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到嘉兴科技城建设的各个领域,力求形成经验、争当党建标兵,打造与“三大高地”相匹配的党建高地。

  硬件建设绘好“群英谱”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嘉兴科技城正在建设红色驿站,包括党群服务中心、人才俱乐部、党建(人才)公园等载体,成为党和人才、群众紧密联系的纽带,进一步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阵地建设,真正打通服务人才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围绕党建工作“全域化”的推进目标,嘉兴科技城重点打造的东、西两翼的党建示范带特色鲜明、颇具成效。

  倪家浜村是市级“优美庭院”示范村,美丽乡村有着“高颜值”,道路干净、绿化齐整,民居白墙黛瓦,庭院里花木扶疏。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倪家浜村党委将党员先锋站建在“美丽乡村示范点”朱红梅党员的家中。先锋站不仅方便了周边党小组、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还时刻提醒党员带头美化庭院、整治环境,共建美好家园。在东片党建示范带上,像这样“党建+美丽乡村”的建设路径随处可见。

  作为南湖区经济发展主平台之一,“党建+发展”的建设路径则在西片党建示范带中不断闪现亮点。闻泰通讯党支部班子成员分别与车间班组、企业党支部和工会对接,共同联系一线职工,通过民情网格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为企业迅速发展凝聚了内生动力;还有敏惠党总支“四微”党建载体让关爱无微不至,蓝鸽党总支青春党建引领党课“云游四海”等等。

  与此同时,嘉兴科技城不断发挥人才集聚的优势,致力于打造新力光电、中科检测等多个“党建+人才”的示范点,将各行各业的人才聚拢在党组织周边,融合

  资源促合作,让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和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同频共振”……

  以共同发展目标为引领,有效形成区域党建合力。上述的一个个掠影,是嘉兴科技城激发党建发展潜力,努力打造区域内基层党建“群英谱”的有力佐证,更是其建设红船旁党建高地的生动实践。

  盯紧目标,嘉兴科技城将按照“党建+”的工作思路,从“有特色、有内涵、有亮点”的角度精心谋划、迅速行动,制作一部党建宣传片,突出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党建(人才)公园等平台,抓好未来院、敏惠、蓝鸽等党建示范点的建设,加快推进建国村、天香社区、绿江葡萄专业合作社党员先锋站等“党建+美丽乡村”建设。

  按照党建硬件环境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大力实施党建示范点培育工程,突出党建特色群阵地建设、周边氛围营造等硬件提升工作,确保党建硬件环境与平台载体、产业化项目高规格的同步发展,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形成可听、可看、可借鉴的党建闭环线路,并以党建示范点成果带动辖区党建工作全域提升,力争用2到3年时间,将嘉兴科技城打造成为引领创业创新的党建新高地。

  软件提升念好“四字诀”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不仅要靠硬件的提档,还需要软件的不断升级。锻造铁军队伍、筑牢纪律防线、开展宣传教育……多措并举下,嘉兴科技城的党建氛围日渐浓厚。

  注重一个“学”字,让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武装”自己。继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科技城论坛两大平台,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开展宣讲活动,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真学、真做、真改上深化拓展、取得实效,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干事动力。

  突出一个“引”字,加强党建引领,将基层党的建设融入科技城建设发展的各个领域。两新党的建设,要致力打造“一个党群服务中心+N个党建示范点”,全面提升建成区党建水平;村(社区)党的建设,要聚焦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美化居住环境、促进和谐文明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党的基层组织要把党建工作渗透、传递、融合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社会服务上的主导作用,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围绕一个“铁”字,着力锻造一支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善于攻坚、严于律己的铁军队伍。以开展制度建设年、能力提升年、优质服务年活动为抓手,努力创新管理机制,优化发展软环境。在制度建设上,强化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实行严管与厚爱并行的管理机制;在能力提升上,多培训、多探索、多实践,努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专业素养和执行能力;在优质服务上,变被动为主动服务,变“粗放”为“精准”,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

  彰显一个“廉”字,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上,严明政治纪律与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加强纪律教育,压实“两个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十个一”活动,准确把握党员干部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党员干部干净高效干事,履职担当创新。

标签: 党建;群英谱;科技城;党建硬件环境;嘉兴;高地;基层党建;党建示范点;党员干部;党员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