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破解出租房管理难 秀洲推进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
2018-03-16 08:08: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欧 林

  如今,想要在王江泾镇宇四浜村租房子的新居民,不需要挨家挨户上门找房东,只需前往宇四浜村委会“旅馆总台”,通过一台电脑,就能轻松选到自己满意的房子。这就是秀洲区正在建立的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

  据悉,这种出租房管理新模式,今年6月底前就会在秀洲区全面完成。近日,《秀洲区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时间表:3月开始在全区推行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3月底完成全区新居民2000人以上村(社区)总量的50%;6月全部完成建设。届时全区将力争实现居住出租房屋排查率达到100%、承租人员(新居民)登记率和准确率分别达到100%等“七个100%”目标。

  早在去年10月,秀洲区选择宇四浜村花甲圩小区作为推行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试点。通过花甲圩小区半年多的试点运行,秀洲区已经完善了相关工作流程,居住登记“旅馆式”管理已具备了在全区推广的可能性。

  据悉,此次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实施范围为:新居民2000人以上的村(社区);有内部宿舍,且居住新居民500人以上的用人单位;新居民居住聚集的“两新”、拆迁安置等小区;其他治安复杂、隐患突出,确有需要开展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的村(社区)、企业和重点部位。

  在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实施过程中,秀洲区将统一设立实体化运行的居住出租房屋“旅馆总台”,由村(社区)和企业负责人担任“旅馆经理”。由镇、村(社区、企业)配备一至两名总台工作人员和必要设备,承担居住出租房屋的房源展示、合同签订、日常检查等工作,并纳入村规民约,推动管理自主自律,提升新居民和出租房屋信息登记率、准确率。

  全区将建立统一的居住出租房屋档案,录入统一的网络平台,执行统一的安全标准。加强出租房屋建筑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和卫生管理,将房屋质量安全、消防设施、防盗改造作为“旅馆式”管理的前置条件,提高居住出租房屋安全防范系数。

  同时,为提升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区域的安全感,秀洲将按新居民800:1的标准配足社区保安,依托全科网格员队伍,发动村委会干部、社会组织、民间协会等辅助力量,指导督促房东、企业做好自主申报,并对申报的信息进行检查、抽查,共同做好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在居住出租房屋门口、主要通道及防范死角安装视频监控,鼓励纳入管理的居住出租房屋在出入口安装门禁系统,实时上传门禁数据,及时开展数据查询、研判预警,准确掌握新居民活动轨迹,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实施方案》提出,要充分借助社会力量、调动社会资源、发挥市场优势,有效整合各种力量,开展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形成房东自主管理、村(社区)自治管理、部门联动管理的格局;指导相关村(社区)将居住出租房屋管理内容写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自治、社会监督、村规约束等方式,对违规出租、问题突出的房屋出租人进行相应的教育和制约,提升管理效果。

  此外,全区还将依托科技手段,进一步推广使用“房管通”等管理系统,不断探索“二维码”、“微信公众号”等新型管理模式。在居住出租房屋“旅馆总台”配备电脑终端等,为管理人员配备足够的移动采集设备,做到日常管理和录入比对同频同步,实现“采集即录入、录入即核查、核查即管理”的目标,提高工作效率。


标签: 出租房屋;居住;旅馆;房屋;秀洲区;管理;居民;社区;房东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