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长期护理险渐受热捧 南湖区已有240人经签定可享受保险
2018-03-16 08:08:5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高昱雯 通讯员 刘文匀 俞金菊

  近两周,有关嘉兴市长期护理保险的培训工作在南湖区各镇、街道陆续开展,人力社保部门及长护险业务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长期护理保险的相关政策、经办流程等内容,使大家对这一上线不久的社保“第六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说到长期护理保险,许多市民还觉得陌生。其实,随着“银发潮”的来临,不少人会因为衰老而进入护理依赖状态,或因为疾病、意外等需要别人长期照料。面对失能人员,家属们必须有钱、有闲、有耐心。而长期护理险,是以社会互助共济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方式筹集资金,对经评估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长期失能人员,为其基本生活护理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基本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对不堪重负的参保家庭而言,绝对是雪中送炭。

  《嘉兴市长期护理保险暂行办法》于去年9月1日实施;岁末年初,又出台了长期护理保险失能等级评定办法。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护理险的参保对象是嘉兴市辖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其保障对象是因年老、疾病或伤残丧失日常生活能力,经过不少于6个月治疗的参保人员,经过长护失能评定,属于重度失能的,可享受长护服务。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南湖区已有270人参与鉴定,其中240人评定为重度失能,可享受这一保险。

  长期护理保险实行定点服务机构协议管理制度。养老机构、医疗机构、残疾人托养机构以及其他符合长期护理服务条件的企业或社会组织可以申请为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定点服务机构可选择长期24小时连续护理、定期上门居家护理的方式开展服务。”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已签约的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有40多家,其中嘉科智慧养老、源点家庭服务、南湖区乐家为老服务中心、管佳劳务服务和金管家5家机构可提供定期上门居家护理。

  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内容包括清洁照料、睡眠照料、饮食照料、排泄照料、卧位与安全照料、病情观察、心理安慰、管道照护、康复照护及清洁消毒等项目。     

  参保人员在定点服务机构接受长期护理服务,发生符合规定的床位费、护理服务费、护理设备使用费、护理耗材等护理费用,纳入长期护理保险支付范围,并设最高支付限额。最高支付限额以下部分,由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规定比例支付,其余由个人自负;超过最高支付限额部分由个人承担。

  详细情况市民可就近咨询各镇、街道社会事业所,需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员,由本人、近亲属或法定监护人向提供服务的定点服务机构提出;定点服务机构经过初步筛查后,向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居家人员需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也可向所属村(社区)提出,村(社区)将申请材料交至所属镇(街道)社会保险服务机构,由镇(街道)社会保险服务机构统一向经办机构提出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参保人员在定点服务机构发生的费用,凭本人社会保障·市民卡联网结算,应当由参保人员个人负担的费用,由参保人员直接向定点服务机构支付;应当由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的,由定点服务机构按照协议与经办机构按月结算。


标签: 护理;参保人员;嘉兴市;南湖区;经办机构;业务管理中心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