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把菜单晒在阳光下 浙江省推广放心消费“乌镇模式”
2018-03-16 07:50: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薇 通讯员 俞月芬

  “凡到过乌镇的人都对景区消费环境纷纷点赞,社会各方评价满意度很高,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日前,“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桐乡乌镇召开,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副局长李艳明、省工商局副局长张雪林等领导充分肯定了桐乡“以乌镇模式为标尺,推进放心消费在桐乡”的创建工作,并要求将这一模式在全省推广。  

  把菜单晒在阳光下

  走进乌镇西栅民宿,抬眼便可看到“乌镇西栅民宿特色菜”,与普通“菜单”不同的是,这上面除了写明每个菜的价格,还清楚地写着每个菜的配料及重量。“在吃的方面一点都不能含糊,一定要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明白。”该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景区里每家房东的菜单都实行统一价格,菜单上墙公示,所有餐饮食材全部由公司统一的供货源和供应商采购配送,确保了安全饮食和明白消费。

  乌镇西栅景区内裕康超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超市所有商品实行统一配送,所有进货均建立记录台账,超市严格按照无理由退换货承诺,对游客所购商品按承诺规定执行退换货。同时,超市还设立了临保专柜,对临近保质期45天内的商品放入专柜销售,确保无过期商品。作为景区消费维权联络点之一,超市还24小时为游客提供各种咨询和消费投诉的协调工作。

  在乌镇景区,无论是民宿还是商户,小到每一个菜,用料多少、售价多少、来源哪里等都一目了然。  

  把管理做到精细化

  “加强消费维权经验千条万条,乌镇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促进主体自觉、让商家自律,这是我们持续抓好放心消费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关键点。”在张雪林看来,乌镇模式的成功在于主体和商家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我要投诉,这家酒吧的商品售价虚高!”今年2月底,乌镇西栅景区消费维权服务站接到了一名江苏游客的投诉电话,服务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所投诉的酒吧,发现该酒吧服务员把一种未标价的苹果汁出售给消费者,并告知其商品价格为55元,由于该商品并未出现在酒吧商品目录中,该游客表示不满,第一时间向景区进行投诉,景区在查明事情真相后,不仅免去了该游客当天的消费费用,还向该酒吧开出了罚款100元、扣2分的“罚单”。

  桐乡市市场监管局乌镇监管分局副局长朱瑜告诉记者,这张“罚单”就跟驾驶证一样,在景区内的每家商户都有12分,消费维权服务站根据消费者投诉情况对商户进行扣分,12分扣完就要求该商家退出景区。据了解,2011年,西栅景区设立了消费维权服务站,形成了以市场监管部门为支柱、消费维权服务站为基础、消费维权联络点为延伸、“12345”投诉热线为呼应、驻站和流动管理人员为补充的全覆盖景区消费维权网络,并实行维权赔偿先付机制,指导景区商家自律。目前,已有227家商户签订了赔偿先付协议,保证资金200万元。

  把“乌镇模式”推向全省

  在桐乡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陆福根看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放心消费的意义十分重大,是增进民生福祉的现实需要,是提升消费品质的有效途径,是维护社会有序稳定的重要手段。

  陆福根介绍,长期以来,桐乡市坚持“消费者说了算”这个核心标准,将“乌镇模式”树立为“放心消费在桐乡”标杆,引导该市市场主体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在桐乡”建设,推动桐乡放心消费建设再上新台阶,真正把“放心消费在桐乡”打造成服务民生的“金字招牌”。“我们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抢占‘放心消费在浙江’建设制高点。”陆福根告诉记者,桐乡将大力推广“乌镇模式”,合心合力吹响“放心消费在桐乡”集结号,让“放心消费”成为常态。

  在“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现场推进会上,张雪林还要求各地学习借鉴乌镇经验做法的同时,紧扣本地消费集中区域和新兴消费领域,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无理由退换货承诺单位为支撑,今年力争每个县(市)都创建一个以上“放心消费示范区”,让放心消费更具影响力和作用力,为今后谋划放心消费示范城市或区域创建夯实基础。


标签: 菜单;乌镇;消费;桐乡;消费维权;超市;商户;酒吧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