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来临 秀洲区避灾场所提前做好充足准备
2018-03-15 08:22:4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季永强 杨 煦

  随着天气转暖,我省已进入雷电、大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区民政局于近日组成抽查组,对新塍镇避灾场所建设展开抽查。抽查组与新塍镇民政办主任一同走访抽查了虹桥社区等避灾安置场所,抽查内容包括设施是否齐备、制度是否完整、物资是否充足、场地是否明确等。抽查组还听取了避灾安置场所负责人的工作报告。

  抽查组要求避灾场所除了要提升硬件设施外,还要加强软件设施建设,例如各种规章制度上墙等;依托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有利条件,做好日常的防灾避灾宣传和灾情发生时的避灾救灾工作。

  “对于避灾安置场所的配套设施,我们有明确要求,并实现人性化管理。”区民政局救灾救济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避灾场所内都要配备基本的生活设施、必要的安全和消防设施以及一定的照明、温度调节设施,要求有与场所规模相匹配的物资仓储设施、基本生活物资和必要的医疗急救物品。此外,安置场所内还设有运输保障通道、人员上下车集中地、突发次生灾害的应急撤离路线以及明显的人员疏导标志、安置场所功能分区标志等,方便群众识别。

  目前,全区所有避灾安置场所都标有统一的避灾安置场所名称和标志,在通往避灾安置场所主要路口的醒目位置都设有场所标志牌。

  去年,秀洲区新建村(社区)避灾安置场所24个。今年初,区民政局排定了十大“暖心”工程。其中,名列首位的就是“避灾场所安心工程”。在1月底至2月初的“抗冰雪、保民生”行动中,全区共开放107个避灾安置场所,排摸困难群众危旧房215幢,转移安置人口120人,新塍镇旗星村21组七旬老人杨永浩夫妇等6人因房子年久失修、子女不在身边等原因搬进了避灾场所,他们住得安心,也成就了冰天雪地中的一抹温情,彰显了将“避灾场所安心工程”列入十大“暖心”工程的意义。

  在巩固原有避灾安置场所的前提下,全区还将新建25个村级避灾安置点,实现村级避灾安置场所村(社区)全覆盖。这段时间,区民政局还将组织全区各镇、街道民政办排查各自辖区内的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完善和落实防灾救灾应急预案,在自然灾害来临前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标签: 避灾;抽查;民政局;新塍镇;安心工程;物资;天气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