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修订治水村规民约 “约法三章”护航村域水质巩固提升
2018-03-15 08:25:1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治水是持久战。3月8日,秦山街道北团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北团村治水村规民约》,不断完善规范的村规民约,依托全民治水的思想共识和行之有效的惩罚措施,持续护航村域水质巩固提升之路。

  所有的村民必须积极参与和支持治水工作;沿河家庭要做好“三包”,包卫生、包整洁、包美化;鼓励村民自治河道(池塘)等水体,主动担任组级河长;严禁将垃圾倒入河中;严禁将未处理的生产废水等直接排放进池塘、溪沟、河道……记者注意到,新修订的《北团村治水村规民约》共有13条,有护水倡议,也有“明令禁止”,还有明确的奖惩措施,即“违反规定的第一次村干部口头提醒,第二次在村务公开栏曝光,第三次要承担清理村内垃圾一个月的处罚,而对村庄内存在的水环境问题进行监督举报的,查实后将奖励500元”。

  “新的村规民约与以往的相比,内容也更详细了,比如增加了‘爱护农村生活污水处置设备装置’、‘生猪散户退养不复建、不复养、不反弹实现零散养’等规定,基本涵盖了治水的方方面面,有助于巩固前期治水成果。”北团村党总支书记李波说。

  据悉,北团村有大小河道(池塘)16处,过去几年间李波带领全村干部、36名村民代表以及志愿者服务队,在前期“清三河”的基础上,每周组织义务巡河活动,同时对全村生猪养殖户进行全面退养,拆除1万多平方米违建,并开展帮岸修复和水生态修复工程,推动全村361户农户实现了生活污水入网,从而刷新了全村河道的“颜值”。北团村3组居民顾春伟这些年见证了村里河道水质的变化,他说:“这些年有了村规民约,家家户户门前也都放置了垃圾桶,大家的环保意识提升了很多,垃圾也不乱扔了,房前屋后的河道、池塘更加干净了。”

  “每个村民都是治水力量的一分子,治水村规民约的修订将进一步促使村民加强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意识,共同推进农村环境更加生态宜居。”秦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程叶峰说,北团村是秦山街道率先修改完善治水村规民约的村,接下来街道其他行政村也将结合实际加快完善村规民约。

  今年2月,海盐县全面打响十大战役,不断谋求高质量发展,治水和生猪退养巩固提升战是其中之一。“近期全县各村都在着手修订治水村规民约,前期政府在生猪退养和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当前仍需毫不懈怠地防止反弹、强化运维,修订治水村规民约就是跟全县每个村的村民‘约法三章’,大家共同为治水和生猪退养巩固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县“五水共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海洪说。


标签: 治水;民约;退养;秦山;河道;池塘;生猪;街道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