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3·15集结号”
以“党建+”开创嘉兴市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局面
中消协认为值得全国推广
2018-03-15 08:25:1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宣 应

  对于市家居装修装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陆明强来说,最近真的很忙。一人多职,另有两个特殊职务:行业协会消费维权联络总站站长、“3·15集结号”消费维权志愿者。这些天,他正与家装行业一些骨干企业对接,抓紧组织实施嘉兴家装消费教育示范基地建设。

  “装修是每个家庭都会碰到的事,随着嘉兴家装市场竞争越来越充分,出现了很多资质参差不齐的家装公司,家装投诉也在增多。为了更好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在市消保委指导下,今年下半年,我们计划发动相关经营者,建一个公益性的装修工艺展示厅,供广大市民参观学习,填补家装消费教育空白。”让陆明强高兴的是,嘉兴很多知名家装公司第一时间响应,愿意提供帮助。“那是因为这些公司里普遍建立了消费维权联络分站,对消费者保护有较强认识,公司里还有‘3·15集结号’党员志愿者,很支持我们活动。” 

  2016年在市市场监管局直属机关党委指导下,市消保委牵头,建立嘉兴市消费维权党员先锋服务队,创设了“3·15集结号”机关消费维权服务品牌,旨在促进消费维权各项服务,365天都能让老百姓感受到维权力量就在身边。这天开始,“3·15集结号”每次组织开展消费维权服务活动,总是一呼就应、一呼百应。这也是让市消保委秘书长兼品牌领衔人金建德很自豪的一件事。

  金建德说:“为高起点壮大队伍,我们先是招募党员志愿者,旨在通过‘党建+’模式,发挥本单位和社会上有志于消费维权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通过党员的先进性示范,进一步推动整个消费维权的社会化,真正实现新《消法》提出的‘消费维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这一目标。随着影响力不断扩大,现在不仅是党员志愿者,很多群众也主动加入这支队伍。目前,‘3·15集结号’旗下有27支来自各行各业的消费维权党员先锋服务小分队,群众志愿者有100多人。为加强志愿者管理,我们还在五县(市)两区建立‘3·15集结号’工作室,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我就是被‘3·15集结号’吹过来的。”谈起加入该队伍的初衷,杭嘉生直言不讳。从南湖区检察院退休后,喜欢游泳的杭嘉生和一帮朋友一直在做游泳救生公益活动。有次,通过媒体了解到“3·15集结号”在招募消费维权志愿者,感觉很有意义,杭嘉生就报了名。知法懂法的工作经验,再加上积极参加志愿者培训、不断学习消费维权知识、经常带队下乡做消费体验评价,一来二去,杭嘉生不光成了消费维权中出色的义务监督员,还成了一名消费维权中颇有影响力的宣传员。经常有朋友这样问杭嘉生:“杭老师,你们‘3·15集结号’活动还要人吗?我们也想加入!”

  去年“放心消费在浙江”活动中,“3·15集结号”担负起对创建“浙江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进行体验评价的重任,作为志愿担任消费体验评价队队长的李永社,他也有许多不同的感受。

  李永社说,群众上门寻求消费维权,大多是自身权益已经受到侵害。这两年,“3·15集结号”组织了很多消费维权专项行动,他看到每个人工作都很主动,这正是源于志愿者的社会责任。令他印象深刻的有两件事,也是激发他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的动力。第一件是为桐乡一老人消费维权。8年前,老人预付了10多万元购买保健食品,后发现不对劲,要讨回这钱。正当老人各方求助深感无望时,是“3·15集结号”帮老人要回了钱。第二件是为海盐一妇女消费维权。该女子当时兼杭州某公司推销员,向公司买了20多万元商品,结果商品卖不出去,在家堆积如山。和家人产生矛盾,向公司退货遭拒,精神压力极大的她,一度有轻生想法。最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她找到“3·15集结号”求助,让她感动的是,事情还真顺利解决了。

  “3·15集结号”队伍中,还有不少新居民,他们主动融入嘉兴,积极参与这个城市的公益事业。肖锡海就是其中一位,他老家在江西井冈山,革命老区的经历与参军后接受的教育,使他有了较高思想觉悟。作为一名党员,他积极报名参加“3·15集结号”,与众多志愿者一起,以“节约用水、健康用水、您我同行”为主题,进入我市不少社区以及嘉兴老年大学,开展家庭净水机免费体验和消费教育活动,还在网上广泛开展相关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令人动容的是,其间,他主动捐赠500台价值近100万元的净水机产品,并免费上门安装,希望受赠家庭能够改善用水条件。

  “这样的活动很好,如何健康用水、安全用水,这类健康消费知识,正是我们很多居民欠缺的。”南湖区西马桥社区党委书记马红妹说,自“3·15集结号”在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设立国民消费教育示范基地以来,志愿者经常依托该基地,给社区居民普及各类消费知识,每次活动居民都坐得满满的。

  如今的“3·15集结号”,除消费教育当主讲、维权难症当主治、社会监督当主力外,还衍生了特色服务,即扶贫帮困当主角。本着“倡导诚信,回报社会”的主旨,广泛组织全市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志愿者参与“送关怀、献爱心”活动。与全市百个困难户家庭结对扶贫帮困、给全市百个“孤寡(独居)老人”送蛋糕过生日、向基层困难群众每月送米送油……顾晓是来自嘉兴电信行业的一名年轻党员志愿者,去年,受“3·15集结号”感召,他与所在单位同伴建立了消费维权党员先锋服务电信小分队,参与新塍镇两个村的30户困难群众“送关怀、献爱心”活动。自费开车到偏远农村上门看望、普及消费知识、及时帮扶困难。顾晓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既是企业良好形象的展示,也让参与者感受到帮助他人而产生的别样幸福感。”

  “3·15集结号”机关服务品牌创建以来,以机关党员志愿者为核心,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通过开展“四个担当”活动,在“放心消费在嘉兴”建设以及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出了特有的缓解消费矛盾的“稳压器”、处理消费问题的“除尘器”、平衡消费关系的“调节器”、构建消费和谐的“助推器”作用,为开辟我市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局面探索了崭新道路,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也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2017年“3·15集结号”被省消保委命名为“全省最美消费维权义工组织”。中消协相关领导到嘉兴考察工作,对嘉兴站在党建高地,发扬红船精神,集结消费维权志愿者的做法高度赞赏,认为在全国消协系统具有学习推广价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市市场监管局党委负责人看来,只有做实做强“党建+”文章,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公信力、发展引领力和社会动员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让部门工作做出活力和温度。“3·15集结号”正是“党建+消费维权+志愿服务”的一种积极尝试。新时代中,“3·15集结号”还将继续凝聚广大党员及广大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以更实际的行动体现承诺,展示担当,努力为广大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标签: 消费维权;集结号;志愿者;嘉兴;消费教育;家装;党员;党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