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宁桃园村连续10年零上访秘诀 党员群众相约“民情网格”
2018-03-14 08:30: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宇翔 通讯员 沈鑫 黄晓红

zjrb2018031400009v02b003.jpg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通讯员 沈鑫 黄晓红)“隆兴路与桃园路交叉路口两盏路灯不亮了,夜间行路不安全,希望村里解决。”近日,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党员金国明在入户走访时,得到这样一条村民求助信息。他马上现场勘察,联系有关部门抢修,不到一天时间,两盏路灯又亮了。

  在桃园村,像金国明这样的党员共有172人,村党委将党员们按照网格划分,每人联系若干户居民,每月全覆盖进行入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打造“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帮百家忙、暖千人心”的“民情网格”。如今,桃园村已经连续10年实现群众零上访,村内道路整洁、乡风淳朴、家庭和睦,正如一个“世外桃源”。

  “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村一级,关键在于把握好‘时、度、效’,坚持问题不上交。”桃园村党委书记金正华道出了“秘诀”。按照村党委部署,全村划分7个网格,建设7个网格综合服务点党支部,每个网格有一名村班子人员担任网格的支部书记负责管理,激发基层党员扛起民生担当。

  张利华是桃园村的一名退休教师,也是隆兴北苑网格的网格长。“我们网格有28名党员,每名党员要联系四五户村民家庭,定期收集村民家里的困难和问题。”她熟练地拿出一本《民情民意收集登记表》,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一组组民情台账。

  “陆家桥存在安全隐患,建议重修”“村委对此事已列入议事日程,准备开会商量”……记者看到,登记表上不但写有村民反映的事由,还有详细的办理情况跟踪。“遇到村民反映问题,我们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就收集上来,向上级反映,商讨解决对策。”张利华告诉记者。

  去年,桃园村7个网格共收集群众民生诉求103条,通过网格和村里直接解决的问题93个,其余不能解决的,交由镇相关部门出面解决,并答复当事人。自打网格建立后,村民们欣喜地发现,有事找党员,一找一个准,闹心的事情少了不少,暖心的时刻越来越多。

  此外,网格中的党员们每月还固定集中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服务等活动,今年以来,村党员志愿者们围绕各项工作共开展志愿服务近10场次,服务群众超1000余人次。

  “党风带民风、支部带全部、党员带全员、先进带后进。”金正华说,下一步桃园村要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书写一份高质量的民生答卷。


标签: 网格;桃园;党员;村民;收集;海宁市;盐官镇;走访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