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深化“源头”教育 南湖区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标本兼治
2018-03-14 08:10: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实习生 姜恒 通讯员 左珑宇

  “一些‘理财产品’看似收益高,孰不知往往是非法集资骗钱的伎俩,其背后可能潜藏着公司不具备合法资质、违规宣传等隐患,居民们可要注意了。”日前,禾城农商银行南湖支行网点主任蒋振来到东栅街道云东社区,通过现场答疑解惑、普及金融知识等形式,向该社区居民详细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和常见手段,引导公众增强法制观念,远离非法集资。

  为切实保障南湖区金融稳定和群众财产安全,进一步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宣传工作,这段时间以来,区金融风险防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各职能部门、各镇(街道、园区)以及金融机构积极响应,纷纷深入村、社区、商场等人流密集区域,持续向大众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集中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引导大众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严把金融“安全关”。

  在南湖区,“防治结合”打击非法集资、“源头”宣教抵制非法集资已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近日,记者在南湖区金融风险防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上看到,今年,南湖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好“百场宣传活动”,并在节日期间集中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各镇(街道、园区)进一步落实条线职责和属地职责,有效整合宣传教育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宣传工作常态化、机制化。

  此前,在元旦期间,嘉兴科技城组织开展了金融知识进企业、进村(社区)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标语、设置展板、分发宣传册等形式,对金融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典型案例等进行广泛宣传,并发动村、社区参与到金融知识的宣传教育中来。在建设街道,为了提高居民对金融风险的认识和防范,该街道下属社区与辖区内银行结对子,启动开展“百场宣传活动”,做到社区宣传全覆盖、无遗漏。

  “为健全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我们利用了综合网格员、社区、村组工作人员等力量,推动金融宣传‘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并进一步高度重视农村地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分析总结农村地区非法集资形势、特点、传播途径等,切实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提高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做好非法集资风险的源头把控。”区金融风险防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防治结合’打击非法集资,‘防’是前提,‘治’是保障,对此,我们还加大了对各类打着投资理财名义进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设立举报奖励机制、落实属地责任制、三方联审工作机制等,对非法集资保持高压态势。”该负责人介绍,具体来说,相关部门对于超规定范围经营理财项目的公司,会加大处罚力度,一经查证确实存在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行为的,坚决予以取缔,并积极探索设立监管账户、缴纳保证金等机制来进行有效监管。


标签: 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社区;宣传;金融风险;南湖区;工作机制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