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既重"面子"又重"里子" 乌镇内外兼修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8-03-12 08:23:2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通讯员 费夏黎

  “志愿者的活动不仅充实,还让我的文明素养得到了更大的提升。”乌镇镇的志愿者姚明华自从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后,对自己的一言一行更加注重了。最近,他参加了一次志愿者宣传活动,向乌镇的居民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并亲身示范如何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在一次次的示范和讲解中,他更深刻认识到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很多老百姓对这项工作不重视,我希望通过我们志愿者的努力,让大家重视起来、参与进来,为了环境的美好,大家都来进行生活垃圾分类。”

  姚明华是乌镇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名,在乌镇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常年组织包括交通劝导、弯腰捡垃圾、邻里活动等在内的各类活动,让乌镇不仅在外在的环境上美丽动人,更促使每一位乌镇人在心灵美上进一步升华。这些志愿活动是乌镇小城镇文明行动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去年,浙江省文明委出台了《浙江省小城镇文明行动方案》,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着力解决小城镇居民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使小城镇环境更加优美、人际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以及著名的旅游小镇,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一张重要‘名片’,我们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向世界展示中国,同时,我们招商引资、经济发展,也需要有良好的人文环境去承载,因此,我们积极响应小城镇文明行动,通过志愿者活动、H5传播、‘乌镇学堂’等一系列的载体举措,让文明浸润到全镇百姓的心中,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乌镇镇宣传委员廖超表示。

  的确,经过前几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乌镇的“颜值”大大提升,获得了来自各方的点赞。但是,好的环境需要全镇百姓一起营造、一起呵护,这就特别需要百姓形成文明上的自觉,不乱丢垃圾、开车守规矩、文明过马路等。为此,乌镇广泛发动志愿者群体,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开展了“五水共治,志愿有我”、“文明劝导,志愿有我”、“弯腰一秒,志愿有我”、“宣传教育,志愿有我”等9个方面的“美丽乌镇,志愿有我”系列活动,去年,乌镇开展志愿活动达100多次,以志愿服务助推居民思想道德素养提升。

  作为互联网特色小镇,乌镇还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提升百姓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充分唤醒百姓“乌镇是我家,我爱我的家”的意识。去年,乌镇利用乌镇发布、乌镇民情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齐参与”互动游戏H5,大家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参与页面中拆除违章建筑、撕毁小广告等的游戏,最终,这一个H5的参与者达到了79000余人。对此,廖超十分欣喜:“参与面这么广,说明大家对乌镇充满着爱,大家都希望拥有一个干净、文明、和谐的环境。”

  此外,乌镇还开设了“乌镇学堂”,依托乌镇镇业余讲师团教师资源,开展各类文明讲座;依托“春泥计划”,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剿灭劣Ⅴ类,红领巾在行动”等专题活动,培养学生的卫生意识、环保意识,并通过学生将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家长;通过各类文艺活动,用精彩的文艺演出把文明内涵传递给大众……“好的行为习惯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文明小城镇的建设更是一场持久战,今后,我们将继续通过各种不同的举措,让文明根植于乌镇每个人的内心,从而凝聚起庞大的社会力量,把乌镇建设得更美好。”廖超表示。


标签: 乌镇;志愿者;生活垃圾;文明;文明素养;城镇环境;百姓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