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以“互联网+”弘扬“工匠精神”
嘉兴南湖区 “南新匠人”营造计划助经济发展
2018-03-12 08:07:1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许冰洲 通讯员 赵方方

  振兴实体经济,离不开大量具有“工匠精神”的工人。南湖新区为了弘扬“工匠精神”,引导职工提升技能素质,助推经济发展,发起了“南新匠人”营造计划。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已经涌现出一批新时代“匠人”。

  张建忠是“南新匠人”的典型代表。他从1996年进入浙江雅迪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跟着师傅学打版开始,至今已有20多年,现在主要从事汽车座套设计、研发等工作,已带领公司团队取得十几项专利。他说,做技术活,一是要耐心,二是要跟别的师傅不断学习,他很喜欢这份工作,每个产品做出来他都是很自豪的。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去年下半年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总工会开展了“弘扬工匠精神,打造专业聚合新区——寻找凌公塘畔的‘南新匠人’”活动,通过互联网发布征集令,从文化创意、现代服务及传统工业中选出身边的“匠人”。除了张建忠以外,还有云端订制烤全羊嘉兴店的朱登兵、“一布一生”工作室的彭晶、嘉兴市常隆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汪家文、重水美术馆的邱见等,一共有5人成为南湖新区第一批选出来的新时代“匠人”典型。

  寻找“南新匠人”,只是南湖新区整个“南新匠人”营造计划的一部分。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创新创业之城,南湖新区充满了互联网创业精神,因此他们以“互联网+”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给职工搭建一个提高职业技能的平台,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打通一个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的通道。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总工会结合产业特征和职工技术需求,联合安监、金融等部门和单位,以及电商产业协会、红十字会等,在不同片区、围绕不同产业,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在电商园,开展“来电沙龙”,面向园区职工开展最新电商法律知识、跨境电商创业、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规范等知识培训;在基金小镇,开展基金培训、创意大赛,并针对小镇内大多数企业职工遍布全国各地、现场听课不便的现状,开辟网上通道,开展网络学习;在专业市场片区,针对各类市场安全隐患,为市场主体开展安全消防知识培训等。2017年度,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总工会共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5场次,培训人数2000余人。此外,各基层工会还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近5000人次参与。

  与此同时,南湖新区的企业也是十分重视激发职工创新创造的潜能。嘉兴思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开展了领班竞选,通过推选、竞职演说、提问考核、民主投票等,在一线营运部门产生新一轮选期为一年的3位领班。浙江和诚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为每位员工进行学习规划,同时建立知识共享制度,设立专门奖金用于奖励知识共享的员工,并设立总经理特别奖,对取得显著业绩,或对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或为公司带来良好社会声誉等员工给予通报表扬及奖励。

  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工匠精神”的氛围,让“工匠精神”在各行各业蔚然成风。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总工会还通过新媒体平台发起了新时代职工聊“匠心”活动,借助工会主席沙龙、读书月等平台,开展工会主席谈“匠心”、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让身边的先进工作者讲述自己的劳动故事,解读和宣扬“工匠精神”。


标签: 匠人;工匠;东栅街道;新时代;电商;职工;工会主席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