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同一对象一次检查涵盖五个领域 嘉兴全国首创“综合查一次”
2018-03-11 08:45:4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朱建育

  对同一检查对象同步进行安全生产、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水利行政五个领域的清单式检查,真正实现“综合查一次”,3月8日上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大队对市区一家制鞋企业开展了一次“高效率”的执法检查。  

  “一次检查涵盖五个领域,既提高了行政效率,又减少执法‘扰民’,相当于执法检查领域的‘最多跑一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认为。

  当天早上8时40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大队通过电脑随机抽取,确定了本次检查的三名执法人员和一家被抽查企业。接着,执法人员立刻携带执法检查通知书和检查清单前往位于嘉兴经开区的嘉兴宜泰鞋业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三名执法人员根据检查清单进行了分工,按照检查事项逐一对企业进行检查。

  检查中,负责检查安全生产的执法队员张建根发现,该企业没有配备专职安全员,同时没有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执法人员依法要求企业马上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结果,同时就企业存在的问题向所属职能管理部门进行了通报。

  “一次综合执法相当于给企业做了全面‘体检’,对于我们来说,节省了应对、配合各类检查的时间和精力。”宜泰鞋业相关负责人黄修相说。

  如何有效解决执法“扰民”、执法效能低下、执法边界不清等问题,是各地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面临的普遍难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的“综合查一次”为解决上述问题找到了一剂良药。据悉,该执法改革在全国尚属首次,也为我省综合行政执法深化改革探索出了嘉兴经验。

  “综合查一次”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落实省政府提出的“双随机”抽查监管“一次到位”的要求,在现有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已经划转领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探索建立符合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职责内容和专业能力的工作机制。

  通过前期调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制作了“综合查一次”检查事项清单,涵盖了安全生产、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水利行政五个领域,共有24项检查内容。同时该局还建立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大队大队长黄雪林介绍,在这之前,每个领域的专项检查,执法部门都要抽调执法人员分别开展。实行“综合查一次”执法改革后,合五为一同步开展。

  据悉,此项改革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试行成熟后,将向各县(市、区)推广。


标签: 检查;执法;清单;执法改革;国土资源;安全生产;嘉兴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