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40项业务“一证通办” 南湖公安推出“最多跑一次”升级版
2018-03-09 08:08:35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钮宇萍 记者 朱弼瑜

  昨天下午,陈女士来到南湖区公安分局新嘉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市内户口迁移这一户籍业务。与其他群众不同的是,她这次忘记带了房产证、结婚证等部分迁户口必须要带的证件。但让她欣喜的是,虽然没带证件,通过互联网(网络)调取,她还是可以直接在窗口办理市内户口迁移,这也是南湖公安刚刚推出的“最多跑一次”全新服务。

  “真是太方便了,我记得老早办户口的时候要很多材料,现在有的材料都不用带了,很方便。”陈女士感慨着。这样的感慨源于何处?

  在今年初,南湖公安分局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在去年11月中旬顺利推出“一网通”服务平台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借助“互联网+公安”模式给改革“添翼”。在与市政府办公室、市公安局等部门的对接下,与国土、民政、卫计、工商、人社五大系统打通,实现数据信息资源共享。现在,出生证、结婚证、离婚证、房产证、工商营业执照、社保缴费证明这六项证件直接可以通过互联网(网络)调取,无需再让群众前来办证时提供。

  3月5日,南湖公安在全市率先完成了“一网通”服务平台升级,重点新增“一证通办”功能。至此,“一证通办”在公安的户籍、出入境、行政审批等业务中开始试运行,目前已有40项业务可实现“一证通办”。

  所谓的“一证通办”,是指市民朋友前来公安部门办理相关业务时,在材料没准备齐全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系统调取相关证件证明,实现“一证通办”。群众前来户籍窗口办理市内户口迁移业务,以往需要带齐结婚证、房产证、户口本、身份证、社会保险参保证明等证件,现在只需拿着身份证以及要变更地址的户口本前来就可以,假若是申领户口本的,直接带着身份证就可以办理。“这样一方面方便了我们的群众,让他们‘最多跑一次’。另一方面也是方便了我们窗口工作人员,在系统里便可调取相关证件证明。”南湖区公安分局“最多跑一次”协调办民警黄亢介绍。

  陈女士就是通过“一证通办”这一便民小工程实现了市内户口迁移的“一证通办”。陈女士一家三口原本居住在市区清河一村,去年在清沁苑购买了新房,便过来新嘉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不料,房产证没带,社保证明还没来得及去开具。她说:“本以为是办不了了,没想到还是办成了,多亏了这个新政策,让我不用再跑一趟。”

  今后,南湖公安将继续在市府办政务公开处、市公安局等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完成好“一证通办”项目试点研发任务,目前市府办政务公开处正积极协调更多部门提供数据共享接口,南湖公安研发团队也在进一步完善“一证通办”数据共享功能,进一步推进用网路代替跑路,实现真正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标签: 南湖;户口迁移;证件;房产证;公安分局;结婚证;公安;户籍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