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建起45个益农信息社
南湖区 “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有了“村级推手”
2018-03-09 08:08: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杨卫景

  随着农村信息化发展,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日益比肩城市,如何提升农村信息发展“软环境”,提升农村百姓的信息化水平?南湖区根据省、市相关部署,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全力打通信息进村“毛细血管”,如今全区各行政村已建起45个益农信息社,专门为农民提供农业政策性保险咨询、农民信箱使用、APP安装等涉农公益服务,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

  在南湖区各个行政村村委会办事大厅内,去年底,全区新增了45个益农信息社窗口,成为全区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主要阵地。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益农信息社都是充分利用现有的村委会、村便民服务中心、村邮站、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现有设施条件、场所设备,改造提升而来,均有固定的经营服务场所,有专职信息员,有电话、电脑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有统一编号的标牌标识。

  秉承打造覆盖全区、统一管理、上下联动的益农信息服务体系的目标,南湖区统筹农业公益服务和社会化服务两类资源,把农业政策性保险融入其中,拓展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四类为农服务,开辟农村双创新阵地、开创农业经营新业态、开发农业产业新模式、开拓农民增收新渠道,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

  每个益农信息社已分别配备了1名“有文化、懂信息、能服务、会经营”,能熟练使用计算机等办公设备和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的信息员,专门开展服务。目前,全区建立的益农信息社大多为标准型益农信息社,可提供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服务;还在大桥镇江南村建设了1个专业型益农信息社,依托绿江葡萄专业合作社,由带头人围绕生产经营服务活动提供专业服务。

  人员、站点已基本到位的情况下,今年,南湖区将综合开展益农信息服务,承担涉农网站和系统的管护更新;通过农民信箱、万村联网等涉农网站,做好农业政策法规、农技知识、生产经营、市场行情、村务公开、气象预警等公益服务信息的宣传和发布;指导农户学习农业信息化技术知识,宣传推广并针对性开展农民信箱手机APP应用技能培训;开展农情调查、资料采集;开展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的电子商务、网上农博会服务,为当地农产品产销对接提供信息服务;协助开展农业保险、农资产品、政策法律等相关业务咨询,为农村生活提供便利。

  与此同时,南湖区将以村级站为着力点,深化涉农平台的应用,逐步整合各类涉农资源,提供服务农民的信息通道、沟通手段和管理平台,并建立信息进村入户服务规范,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体系。

  目标到今年年底,全区基本实现涉农公益服务全面落地,便民服务有效整合,农产品电子商务积极推进,持续运行机制逐步完善,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服务延伸到村,信息精准到户,把信息进村入户建设成为“互联网+”行动计划在农村落地的示范工程。


标签: 公益服务;南湖区;益农信息;涉农;农民信箱;电子商务;便民服务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