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人才评价不唯学历、职称…… 海宁“土专家”享受硕博待遇
2018-03-09 08:08:3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 鑫 通讯员 戴勤锋 姚震宇

  “没想到,我学历不高、没职称,还能跟硕士一样享受人才待遇!”浙江雪豹服饰有限公司设计部主管管世九说。2015年,他评上海宁“潮乡特支”Ⅱ类人才,初中学历的他可享受购房补贴15万元,日前已分期到位6万元。

  学历不高,没职称,凭借努力却成为技术骨干,传统上,他们并不被视为人才。为破解评价标准单一、评价社会化程度不高的难题,2014年海宁创新构建“潮乡特支”人才评价发现体系,挖掘支持一批“土专家”“田秀才”,4年已评出“潮乡特支”Ⅰ类人才30名、Ⅱ类人才60名,分别比照博士、硕士标准享受人才政策。

  “潮乡特支人才,‘特’在选拔标准上。”海宁市人社局人才开发和专技科科长吴小华介绍。作为海宁人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关于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潮乡特支”人才评价以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为原则,突出业绩贡献、企业认可和社会认同。

  据统计,90名“潮乡特支”人才中,10人学历高中及以下,45人大专及以下。管世九2007年进入浙江雪豹服饰有限公司从制版师干起,十多年来,他带领团队不断创新,每年研发40多款皮衣,为公司创造价值3000万元以上。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唐杰也是一名从普通工人干起的“潮乡特支”人才,2011年,她参与研制的宽频宽温高磁导率低失真铁氧体材料成功配套“天宫一号”发射系统。在获评名单中,还有主导新产品研发生产,为企业创造5500多万元销售额的映山红纺织科技公司周建炳;5年打造由150多人组成的业内规模最大的营销团队,帮助企业销售回款额每年以高于50%的势头增长的火星人公司胡明义等。

  近年来,“潮乡特支”人才奖励标准不断升级,如对在海宁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的从原先的“Ⅰ类15万、Ⅱ类10万”调整至“参照上一年全市商品住宅交易均价分别给予Ⅰ类人才30㎡、Ⅱ类人才20㎡的等价金额补贴”,折算后翻了近一番。同时推出参照公务员标准的免费体检服务及外出考察交流等“绿色通道”。目前已有64人次享受企业育才奖励71.25万元,2人享受购房补贴25万元,安排人才子女就学2人。

  一个头衔,代表着海宁对“土专家”“田秀才”在驱动企业创新、产业提升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给予的认同与尊重。创造性的评价体系下,“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蔚然成风,海宁已连续5年获评嘉兴市人才工作先进县(市)。


标签: 海宁;学历;雪豹;购房补贴;职称;服饰;土专家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