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两化深度融合 嘉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8-03-07 07:59: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 佩 通讯员 孙敏杰

  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从制造业大市迈向制造业强市,嘉兴的“底气”正越来越足。昨天,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日前公布的《2017年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2017年,我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首次突破80,达到84.83,并实现了三个“全省第一”。

  成绩亮眼,

  实现三个“全省第一”

  据介绍,这是一次全省11个设区市、97个县(市、区、功能区)的“同台PK”。根据评估结果,各设区市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体分为三个梯队,其中,我市以84.83的总指数列第二梯队首位。

  “两化深度融合,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主线。2017年,嘉兴的这项工作实现了三个全省第一。这意味着,嘉兴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走在了全省前列,制造业强市和互联网经济强市建设步伐扎实。”市经信委副主任倪英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评估结果显示,嘉兴2017年的两化融合总指数较上年增长5.02,成为全省两化融合总指数增长最快的地区。与排名第二的宁波相比差距进一步缩小,从2016年的6.03缩小到了2017年的2.42。

  两化融合总指数增速列全省第一的同时,在工业应用这一重要分项方面,嘉兴再收获一个“全省第一”——2017年的工业应用指数为38.82,首次超过杭州、宁波等先进城市,特别是在SCM普及率、销售电子商务和采购电子商务、装备数控化率、数字化设计工具普及率、企业上云普及率等方面处于全省前列。

  据了解,在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试点区创建方面,2017年,嘉兴还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县(市、区、功能区)全覆盖的地级市。评估结果显示,至2017年底,全省已推进建设26个综合示范区、6个综合试点区及8个专项示范区和1个专项试点区。也就是说,在全省41个示范、试点区中,嘉兴占9席,占比达22%。

  视线看向各县(市、区、功能区),评估结果显示,全省97个县级地区〔89个县(市、区)、8个功能区〕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因地方产业环境、工业结构和企业质量等因素的不同存在较大差异。值得点赞的是,根据评估结果,全省共有46个县级地区位列第一梯队,其中嘉兴占8席。

  与此同时,在排名前20位县(市、区、功能区)基础环境指数、工业应用指数、应用效益指数名单中,我市都有县(市、区、功能区)榜上有名。尤其是在排名前20位县(市、区、功能区)应用效益指数名单中,嘉兴占4席,占比达五分之一。

  举措扎实,

  “嘉兴模式”可圈可点

  据了解,在嘉兴,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就是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从工作举措来讲,主要实现了‘七个抓’。具体来说,一是抓协同推进机制,二是抓顶层设计布局,三是抓试点先行先试,四是抓应用技术支撑保障,五是抓重点项目推进,六是抓融合氛围营造,七是抓保障措施强化。”倪英介绍说。


  例如,在试点先行先试方面,嘉兴实现了确定行业试点、确定新模式试点、推进“双创”平台试点、确定企业上云试点的同步推进。2017年,全市共选择8个试点行业、31个试点企业进行先行先试;按照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协同制造等5大新模式,全市共确定100家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试点培育企业。此外,这一年,全市共有32家企业被评为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试点单位,其中示范企业18家、试点企业13家,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被评为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双创”示范基地;全市共有10家企业被评为浙江省第一批上云标杆企业。

  记者了解到,在应用技术支撑保障方面,我市同样举措扎实、亮点凸显。例如,为发挥专家团队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中的技术优势,我市组建了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电科36所、创智科技、航天恒嘉、嘉职院、嘉兴各通信运营商为组长单位的共9个行业专家技术指导组,建立各行业技术指导组联络机制、工作进度报送机制、交流通报机制等。与此同时,我市还要求各指导组围绕各县(市、区、功能区)选定的试点行业企业开展调研,协助探求行业融合发展的解决方案,帮助指导各试点企业进行信息化规划和互联网技术应用。

  倪英介绍说,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嘉兴模式”可以概括为“三位一体”的工作方法、分行业实施的工作路径,“‘三位一体’是指政府发挥‘引导+顶设’作用,营造浓厚氛围;企业发挥‘主导+创新’作用,推进转型提升;机构发挥‘指导+服务’作用,整合各方资源。”


标签: 嘉兴;制造业;发展水平;评估;试点;信息化;浙江省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