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为桐乡创建省文明市“添薪加火” 文明之风“滋养”屠甸
2018-03-06 08:23:2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钟淑婷

  站在路口向行人开展交通文明劝导,走进村、社区发放文明倡议书……3月5日是学雷锋日,这一天,屠甸镇开展了“文明小城镇 志愿我同行”活动,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文化志愿者3支志愿队伍走上屠甸的大街小巷,传播乡风文明。

  借助着小城镇文明建设这股“春风”,屠甸镇力求解决居民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等方面的问题,努力使小城镇环境更加优美、人际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当然,最终也是为桐乡打好文明市创建(国卫复查迎检)这场战役“添薪加火”。

  路面干净了、村风民风正了、老百姓乐开了花……眼下,走进屠甸镇,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精神文明建设焕然一新。

  屠甸的荣星村已入选浙江省文明村。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普通经济村,短短几年时间,就已经华丽转身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本”,在文明创建上也结出了累累硕果。从外在的经济增长到村民的内在文化素养,都呈现出增长趋势。

  信步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目之所及,尽是美丽乡村的绚烂图景: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村道整洁干净。如今,该村火炉浜还建起了垃圾分类亭,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规范管理体系。“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也越来越强了。”村民老张的言语里透露着骄傲。

  小村品位提升了,文明行动也在村民之间蔚然成风。这几年,村里陆续在公园里建起戏台、篮球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将文明之风汇聚于此地。去年,荣星村还率先在全市成立了首个村级乡贤参事会,发挥乡贤智慧,涵育社会新风,进一步引领了文明风尚。

  如荣星村这样的“文明细胞”,在屠甸比比皆是,也越来越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典范。屠甸社区居民葛瑞娥,便是浙江省道德模范。她数十年无微不至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弟弟,传为一段佳话。随着年纪的增长,对于照顾弟弟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葛瑞娥又将这份责任托付给了儿子和儿媳。让她欣慰的是,儿子和儿媳受自己影响,对舅舅也是极为关心,这份无私的关爱后继有人。

  为了让榜样的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屠甸镇通过微信等渠道开展宣传,同时,认真做好“身边好人”挖掘和评选活动,开展“屠甸百人百姓榜”评选等,凝聚起崇德向善的正能量,营造了学习、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今年,桐乡全面打响文明市创建(国卫复查迎检)决胜战。文明创建是一项全民动员的系统工程,生活在这里,我们就有责任保护好身边的每一处环境。”屠甸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全镇将继续搭建好文明督导员、网吧督导员、移风易俗宣传员等文明志愿者队伍,将文明举措落实到位;培育百姓好家风,倡导居民家庭立家训、亮家训,推行文明公约;广泛开展邻里守望主题志愿服务,构建诚信友善的人际关系、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通过合理规划停车位等方式,共同创造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


标签: 文明;垃圾分类;志愿者;家训;文明创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